贵州黔羽枝化石

黔羽枝化石保护区

黔羽枝化石

黔羽枝化石发现范围已达0.5平方公里

贵州省地矿局专家组成的联合考察组,在凤冈县石径乡考察距今4.3亿年的陆地植物——黔羽枝化石,化石分布范围已达0.5平方公里。与此同时,还发现了另一种与黔羽枝时代相近的藤蔓类陆地植物化石。

据了解,上世纪七十年代后期,凤冈石径黔羽枝化石首先由贵州地质学家发现,经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和植物研究所多次派出专业人员到凤冈县石径乡考察。1986年相继在国内外发表文章介绍,生长在凤冈地区的4亿年前的陆地植物——黔羽枝为世界上已知的最早的陆地植物,引起国际上有关学界的极大关注。1996年,国内科学家又根据多门类化石的研究,认定该植物的生活时代大约为距今4.3亿年。这些被当地农民称为“风化石”的夹层面上有黑色羽枝状条纹。一致认为凤冈石径乡洞卡拉这个地方所特有的这种植物,具有重要的科学研究价值,对于人类认识陆地植物的起源、演化以及早期陆地生态系统的形成具有十分重要的科学意义。

据介绍,此次黔羽枝化石挖掘得到了贵州省长林树森的高度重视,经林树森批示由贵州省地矿局对黔羽枝进行具体挖掘、研究工作。目前,考察组通过实地考察,在凤冈县石径乡六池河畔洞卡拉附近1000多米高的山上,发现大量的有价值植物化石标本,现已挖掘出近100多平方米范围的黔羽枝化石。研究人员通过对标本的分析,认为在该山上黔羽枝化石总分布量达0.5平方公里。同时,与黔羽枝一并挖掘出来的还有另一种藤蔓类植物化石。据专家介绍,此化石时间与黔羽枝为同时化陆地植物,但具体种类还在进一步的考察研究之中。

目前,为了让已挖掘的黔羽枝化石不风化,专家们进行了一系列的保护措施,对其它存在的黔羽枝化石暂不进行挖掘。

来源:凤冈县对外宣传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