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科学家利用“摇摇欲坠的岩石”预测地震

(神秘的地球报道)据腾讯科学(罗辑/编译):在内华达州的瑟奇莱特,有许多摇摇欲坠的岩石,但它们却仍然保持着平衡,以一种令人难以置信的状态状态。通常情况下,摇摇欲坠的岩石需要数千年至数万年的演化才能实现,而且遍布全球,在许多地震多发地都可以找到。研究人员估计,在加州和内华达州西部存在超过1200个摇摇欲坠的岩石。根据一项新的研究,这些状态奇特的岩石可以帮助研究人员为未来的地震进行研究。

一旦摇摇欲坠的岩石发生晃动或者位移,我们可以错处快速反应。加州大学欧文分校的科学家丽莎-格兰特-路德维希认为圣安德烈斯断层活动可以由这些岩石的变化得知,地震的前兆可影响本地区的这些岩石,并且从中得知未来地震的严重程度。这些摇摇欲坠的岩石拥有令人震惊的平衡性,它们不会倒下,却屹立在断层附近,由花岗岩材质构成。在形成之初,它们受到了海平面变化、风、流体冲击等自然侵蚀过程,最终凿出这奇妙平衡的岩石。

斯坦福大学的科学家等对这些岩石进行了研究,发现它们年龄大约在1万年左右,坐落在圣贝纳迪诺山附近,位于洛杉矶以东145公里。在大多数情况下,摇摇欲坠的岩石存在位置很特别,研究人员利用三维建模技术分析了各种岩石的大小,发现一些小块头的岩石比较容易由于外界力量而倒掉,但大块岩石却能够坚持屹立着。

目前科学家对摇摇欲坠的岩石的研究仍然为圣安德烈亚斯断层服务,试图预测断层未来可能发生的地震。1857年大地震损毁了圣安德烈亚斯断层的一部分结构,但许多摇摇欲坠的岩石仍然保持屹立,至今还没有通过这些岩石的倒掉预测断层破裂的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