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大的海洋捕食者——美国内华达州发掘出2.44亿年前的早期鱼龙物种

早期鱼龙物种T.saurophagis的复原图

(神秘的地球报道)据腾讯科学(清风):德国柏林自然历史博物馆纳迪亚-弗罗毕什及其同事在美国内华达州发掘出一具史前海洋怪物化石。这种动物能够捕食与其体积相当的猎物,也是目前为止发现的最大的海洋捕食者。

这种动物的学名叫作T.saurophagis,体长至少28英尺(约8.6米),有公共汽车般大小,生活在2.44亿年前的三叠纪时期。它属于早期的鱼龙物种,是爬行动物的一个分支,生活于恐龙时期的海洋中。

这头怪物的化石最早在1998年被发掘,并被很好的保存了下来,包括头盖骨、鳍片和整个脊柱。研究者表示,这一发现令人相当惊讶,特别是发现了一个这么大尺寸的动物。

T.saurophagis最引人注目的是它那可怕的牙齿,牙齿是在1998年那次考古发掘工作的最后一天发现的。2010年,弗罗华什和同事返回内华达州挖掘地点继续这具化石的发掘工作,对其它骨骼化石进行了挖掘,他们相继发掘出一个巨大的头骨和满是巨大锋利牙齿的下颌,大小足以吞食其它大型海洋爬行动物。

T.saurophagis的现代近亲物种是杀人鲸和大白鲨,它们都能捕食与其体积差不多大小的猎物,且都具有锋利的牙齿,足以划开其它海洋爬行类动物的皮肤。

T.saurophagis出现在二叠纪生物大灭绝后仅800万年(二叠纪大灭绝抹去了海洋中将近95%的生物,是地球上最大规模的物种灭绝事件)。这个物种繁荣了1.6亿年,被灭绝后,没有任何近亲物种生存下来。这个海洋怪物的发现也表明,即使是最极端的灭绝事件,生态系统也能够以反弹的方式恢复繁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