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空间局的“盖亚”探测器十年内将发现7万颗行星

欧洲空间局“盖亚”探测器的任务是绘制银河系地图,对银河系内的恒星进行观测

(神秘的地球报道)据腾讯科学(罗辑/编译):欧洲空间局的“盖亚”探测器目前正在轨道上执行任务,科学家准备通过这艘飞船绘制银河系内的恒星分布地图,来自新泽西州普林斯顿大学的研究人员等称“盖亚”探测器能够发现银河系内7万颗行星,五年之内能够先期发现2.1万颗,十年内将发现7万颗行星,可以预计接下来几年内系外行星的发现数量将大幅度增加,其中有可能找到适宜人类居住的系外行星。“盖亚”探测器将在10年内绘制出银河系地图,主要通过恒星定位来确定各个天体的相对位置。

“盖亚”探测器搭载了10亿像素阵列相机,可对银河系内的恒星进行详细的观测,由此我们也可以通过这个任务发现系外行星。科学家已经发现了近2000多颗系外行星,但其中大部分属于气态行星,都不适合人类居住,其中有个别行星在体积和重量上与地球较为接近,但仍然没有确切的消息指出这些行星上存在液态水。普林斯顿大学的研究人员迈克尔·派瑞博士认为“盖亚”探测器发现系外行星是它的支线任务,科学家主要通过探测器调查银河系内的恒星。

“盖亚”探测器任务开始于2013年12月,以前所未有的精度捕捉银河系内的恒星运动,将绘制出最精确的银河系地图,由于观测恒星时我们可能发现通过恒星轨道盘面的行星,因此“盖亚”探测器也被赋予了观测行星的任务。“盖亚”探测器在轨运行期间将对银河系进行不间断扫描,收集银河系内恒星的光谱数据,建立银河系内恒星系统的数据库,包括亮等、表面温度以及化学成分等,为未来的研究打下基础。

宇宙观测将产生大量的数据,科学家预计“盖亚”探测器的最终数据可能达到100万G,数据大小是相当可观的,我们能够通过这些数据确定银河系内恒星的相对位置、它们的基本属性、周围是否存在行星以及它们与太阳系的相对距离等。值得注意的是,“盖亚”探测器将对一些银河系内偏远的区域进行探测,科学家预计“盖亚”探测器会带来更多有价值的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