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上最早的灵长类动物“普尔加托里猴”是树上的居民

从脚踝骨的化石显示,地球上最早的灵长类动物生活在树上。图为普尔加托里猴(学名Purgatorius)的画像。

(神秘的地球报道)据ETtoday(林蕙娟):地球上最早的灵长类动物的具体形貌是如何?现在,研究人员根据脚踝化石,指出它们生活在树上。

一项新研究显示,生活在6500万年前、以水果和昆虫为食的普尔加托里猴(Purgatorius),是树上的居民。这是古生物学家分析踝关节化石所得的发现。

普尔加托里猴的骨骸在美国蒙大拿州出土,它的外貌和大小都很像老鼠,「我现在使用的生物人类学教科书,仍说明普尔加托里猴在地面上行走,希望这项研究将改变学生对早期灵长类动物进化的认识,也就是普尔加托里猴应该是树栖动物。」论文的主要作者、纽约市立大学布鲁克林学院的史蒂芬切斯特(Stephen Chester)说,他目前也在耶鲁大学攻读博士学位。

过往以来,古生物学家只有依据这种动物的牙齿和下巴来分析,至于外观和行为习性仍是个谜。而对普尔加托里猴脚踝骨及牙齿的鉴定,可以让研究人员更能理解它是怎么生活的。

「从检视脚踝骨发现,具有移动的功能,这只存在于当今灵长类动物及其近亲,」切斯特说,「这些独特的功能可以让普尔加托里猴旋转、调节它的脚,以便抓住树枝,在树与树间移动。相反的,地面栖息的哺乳类动物缺乏这些特征。」

这项研究于1月19日发表在美国国家科学院(the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论文集网络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