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台湾近海发现的“澎湖原人”化石有可能属于新种

澎湖原人之右下颚骨化石

澎湖原人之右下颚骨化石(神秘的地球配图)

(神秘的地球报道)据新华网东京1月29日电(蓝建中):日本国立科学博物馆参加的一个研究小组在27日一期的英国《自然·通讯》杂志网络版上报告说,在台湾近海发现的原人化石有可能属于新种,这可能是亚洲的第四例原人化石。

化石是在台湾西海岸25公里外的澎湖列岛近海出水的,因挂到渔网上而被从海底打捞上来的,出水后没有经过详细分析,一直保留在台湾的化石爱好者手中。京都大学的研究人员在2009年看到化石的照片后,注意到这是人类化石,于是从2010年开始进行精密的测量和年代分析。由于化石是在澎湖列岛海域打捞的,所以被命名为“澎湖人”。

化石属于原人的下颚右半部,长约13厘米,特征是颚骨和牙齿都非常粗壮。不过无法判断其性别、年龄和身体大小。

研究小组指出,与印度尼西亚的爪哇人、弗洛勒斯人(Homo floresiensis)和中国的北京人进行比较后,难以认为属于同一群体,应该是与此前发现的原人没有联系的亚洲的第四例原人,应该比北京人和爪哇人体型更大,更强壮,保留了原始的特征。

澎湖列岛周围在冰川时代曾与大陆相连,经常发现动物化石,不过在台湾发现原人化石还是首次,关于化石的年代,根据与从附近获得的动物化石比较,得出其年代有可能是19万年前至13万年前或者是7万年前至1万年前。

不过,这个化石与上世纪80年代在中国安徽省和县发现的原人化石类似,由于有了两例化石,证实拥有古老特征的原人在东亚生存的时间相当长。

虽然澎湖人与爪哇人、弗洛勒斯人(Homo floresiensis)和北京人都不是现代人类的祖先,但是这个发现证实古代人类在亚洲各地实现了多样的进化。今后,研究小组准备进一步确定化石的年代,而这有必要继续找到新的化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