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SO红外巡天望远镜VISTA在三裂星云外发现明亮变星

(神秘的地球报道)据凤凰科技(编译/严炎刘星):科学日报报道,作为南方天空的主要调查之一,位于智利的欧洲南方天文台(ESO)的可见光和近红外巡天望远镜(VISTA)正在描绘红外光下银河系的中央地区,旨在搜寻新的隐藏物体。这项VISTA银河系变星巡天项目(VISTA Variables in the Via Lactea ,简称VVV)不断地回顾同一片天空区域以鉴别那些随着时间流逝亮度发生变化的天体。

这一巨大的VVV数据集的一部分被用于创造一个著名天体——恒星形成区域Messier 20的令人震惊的新图像,Messier 20又被称为三裂星云,它的得名主要来自望远镜观测下将星云分成三部分的鬼魅般的暗色带。

三裂星云的熟悉图片被显示在可见光下,无论是电离氢的粉色放射物,还是炙热年轻恒星散光的蓝色薄雾,三裂星云都发出明亮的光芒。巨大的吸收光的尘埃云也非常显著。然而,VISTA红外图片里的情景则有所不同。三裂星云似乎只是可见光版本的一个鬼魅影子,尘埃云并不显著,氢气云发出的明亮光几乎看不见,三部分结构几乎完全不可见。

在最新的图片里,似乎是为了补偿三裂星云的黯然失色,一个壮观的新全景映入眼帘。银河系银盘上厚厚的尘埃云吸收了可见光,使得大部分VISTA可观测到的红外光通过。VISTA的视野不仅没有被阻挡,反而能够看到三裂星云以外的更远处,并检测到从未见过的银河系另一端的天体。

这幅图片是利用红外光成像或可能揭示的意外惊喜的典型例子。新发现的一对变星也出现在VISTA数据里,在天空中它们看似近在咫尺,但实际上比预想的要远7倍。这一对变星是目前为止检测到的唯一接近中央平面却位于星系最远端的造父变星,天文学家认为它们是所属恒星群里最明亮的成员。它们的变亮和变暗周期为11天。

“三裂星云距离地球5200光年,银河系中央大约距离地球27000光年,两者几乎位于同一方向,而最新发现的造父变星位于37000光年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