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萨克·牛顿曾解释高大的树木如红杉是如何战胜地心引力并将水分运送到其叶子中(Syndics of the Cambridge University Library)(神秘的地球配图)

(神秘的地球报道)据中国科学报(宗华):一些高大的树木如红杉是如何战胜地心引力并将水分运送到其叶子中的呢?根据2月2日发表于《自然—植物》杂志网络版上的一篇文章,“地心引力之父”艾萨克·牛顿曾经提出了一种和现代科学观点相比并不会差太远的解释。

这种来自树木的壮举难倒了不少科学家;17世纪60年代,牛顿在一个从未公之于众的笔记本中写下了他关于植物学的沉思,而在此之后200多年,科学家才提出对这种现象的解释(如图)。

牛顿所写的解释是,光将植物充满液体的毛细孔中的水质点“敲除”,“通过这种方式,汁不断地从树根往上升”。这和现代的解释有着相似之处。如今,科学家认为,在表面张力和依附毛细孔壁的液体的帮助下,持续的液体链在植物从根延伸到叶子的毛细孔中形成。叶子中水分的蒸发将液体链向上拉至树的顶部。尽管牛顿所解释的细节并非完全正确,但有一件事情可以确定:牛顿绝对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