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鼠疫的暴发可能由间歇性气候驱动的亚洲鼠疫菌株的重新引入造成

(神秘的地球报道)据EurekAlert!:一项研究发现,在14世纪延伸到19世纪的欧洲鼠疫大流行期间,鼠疫的暴发可能一直是由于间歇性气候驱动的亚洲鼠疫菌株的重新引入造成的,而不是由于持续存在的欧洲啮齿动物储存宿主造成的。1347年到19世纪欧洲鼠疫的持续存在通常被归因于鼠疫耶尔森氏菌(Yersinia pestis)在其最初被传入欧洲后在欧洲啮齿动物种群中存留了下来。

为了寻找重复出现的鼠疫的储存宿主,Nils Chr. Stenseth及其同事研究了来自欧洲和亚洲的15个树木年轮气候记录,以及7711个历史上的鼠疫暴发的数据集。研究人员发现,没有证据表明啮齿动物鼠疫储存宿主在欧洲持续存在。相反,研究人员在巴基斯坦的喀喇昆仑山脉的刺柏年轮记录中发现气候条件曾经出现了变化,这种变化的气候条件已知可以影响今天亚洲野生生物鼠疫的暴发。这些亚洲的气候事件总是比鼠疫重新进入欧洲早大约15年。

研究人员说,这些结果提示鼠疫感染可能是通过贸易路线从亚洲储存宿主传到欧洲的,其暴发的时机与气候波动有关,而且可能并没有存在于欧洲储存宿主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