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凌晨金星与天王星在天空中“相会”

(神秘的地球报道)据腾讯太空:今天凌晨,金星与天王星相隔仅0.1度。火星也在相距不远处的天空中,天文爱好者在这两天可以借此机会同时观测到这三颗行星。

虽然在天空中的位置很近,但金星和天王星之间的亮度却相差了近10000倍!金星的亮度为-4.5等,自古以来就被人类所熟知,在中国古代称为太白,早晨出现在东方称启明,晚上出现在西方称长庚。而在地球上看天王星,最亮的时候也只有5.3等,不借助望远镜的话,仅有那些视力最好的人才能看到。天王星在被发现是行星之前,已经被观测了很多次,但当时的人们都把它当作恒星看待。1783年,在望远镜的帮助下,天王星才被证实是一颗行星。

在古希腊神话中的金星和天王星有什么样的故事呢?二代天神克洛诺斯(土星)与父亲乌拉诺斯(天王星)争夺王位,乌拉诺斯受伤,肢体和血溅落在爱琴海,在血水海水交融的泡沫里,阿佛洛狄特(金星维纳斯)诞生出来。

这次在天空中的“相会”,让平时难以得见的天王星变得十分好找,在望远镜里,它们会出现在同一片视野区域中。尽管在地球上看起来金星比天王星要亮很多,但实际上天王星的“个头”要比金星大得多。地球的邻居金星则是一颗“类地”的岩石行星。金星还拥有一层浓密的大气,甚至曾被科学家认为是地球之外最有可能拥有生命的地方,不过后来的观测发现它的大气过于浓密,以至于任何生命都不可能存活。而天王星是一颗“类木”的气态巨行星,体积在太阳系中大行星中排行第三,体积是金星的70多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