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四颗恒星的遥远行星:新发现显示四合星系统或许比天文学家以前认为的更普遍

天文学家最近发现白羊座30星系有不止三颗,而是四颗恒星。在这张艺术家绘制的图中,新发现的恒星位于白羊座30行星的左边。 Illustration by Karen Teramura, UH IFA

图中轨道为约略图,实际轨道非圆形。图中星球非照实际比例缩放。 NG Staff Source: NASA/JPL-CALTECH

天空图显示白羊座30在白羊座里的位置,本周傍晚时,在西方天空的偏低处可以看见它。金星为附近的标记。 Illustration by A.Fazekas, Skysafari

(神秘的地球报道)据美国国家地理(撰文:Andrew Fazekas 编译:陈洁):比起最近被发现拥有多达四个太阳的这颗遥远行星, 《星际大战》电影世界中的塔图因行星根本不够看了。

研究人员在3月4号的《天文学期刊》(Astronomical Journal) 中描述,白羊座30(30 Ari) 是目前已知第二个伴随着一颗行星的四合星系统,星系中有一颗气体巨行星,它的质量大约是太阳系中最大行星(木星)的十倍。这颗庞然大物绕主恒星一周需要335天,不过它和新发现的第四颗恒星之间的距离是地球到太阳距离的23倍。

白羊座30位于136光年之外的白羊座,2009年发现它时,天文学家以为它是三合星系统(triple-star system)。用加州帕洛马山天文台装有新的调适光学技术的天文望远镜才观测到了微弱的第四颗恒星。调适光学技术能抵消地球大气层造成的模糊效果,提供太空中遥远物体的清晰景象。

多星系统(multiple-star system)比只有单一恒星的系统(像太阳系)更普遍。不过在已经挤了三颗恒星的白羊座30发现第四颗恒星表示,银河系里的四合星系统或更多合星系统,可能比天文学家过去认为的还要普遍。

四合星系统

这个系统由两对恒星组成:白羊座30A和白羊座30B。一个气体巨行星(图中橘色)大约每一年绕白羊座30B的其中一颗恒星一周。由美国国家航空与太空总署(NASA)带领的新观测在白羊座30B发现了另一颗恒星,使得这个行星成为现在已知第二个位于四合星系统中的行星。

研究的共同作者,智利托洛洛山美洲际天文台的Andr​​ei Tokovinin,在声明稿中说:「大约4%的类太阳恒星都在四合星系统内,这个数字比以前的估计高,因为观测技术正持续改善。」如果我们能造访这个外星世界,仰望它的天空,那么四颗恒星中最近的一颗,看起来会像是缩小版的太阳。在白天可以看见两颗超高亮度的恒星,但使用望远镜的观测者可以看到其中一颗恒星其实是双星系统,是绕彼此运行的一对恒星。

眼见为凭

白羊座30不够亮,所以用肉眼看不到,不过有双筒望眼镜的话,在全世界都能轻易地看到它。

这个星系现身于白羊座中星体稀疏分布的地方,是亮度微弱的7等星。想找到白羊座30,可以先找到它左上方亮橘色的金牛座α星(Aldebaran)和正下方明亮的金星。这两颗星和白羊座30形成一个独特的扁平三角形,白羊座30就在三角形的顶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