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河系内有数十亿颗恒星拥有宜居行星 液态水可能普遍存在

不同恒星周围的宜居带半径,“较热”的恒星宜居带半径也较大

(神秘的地球报道)据腾讯太空(罗辑/编译):天文学家在近20年的系外行星调查中发现,银河系内拥有大量的行星,几乎每一颗恒星周围都存在行星。最近科学家通过250年前的古老提丢斯·波得定则对太阳系外可居住行星的数量进行了估算,样本为分布在151个系外多行星系统中的228颗行星世界,结果发现大约为三分之一的行星处于宜居带上,这是一个惊人的结论。如果我们将提丢斯·波得定则拓展到银河系内,那就意味着银河系内几乎处处是可宜居的星球。

科学家预测的基本前提是这颗行星处于恒星周围的宜居带上,行星表面的温度适合液态水存在,来自哥本哈根大学研究人员卡亚尔·雅各布森称根据我们的统计,参与样本分析的这些系外行星中相当一部分的行星表面可能存在液态水。更重要的是,科学家发现许多恒星系统内不仅存在行星,而且数量还达到两至六颗,未来不排除发现拥有更多行星数量的恒星系统。当前开普勒望远镜的数据主要集中在轨道半径较小的大型气态行星上,类地行星的观测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值得关注的是本次科学家使用了提丢斯·波得定则对系外行星进行研究,该定律曾经被用于发现天王星,此外该定律还暗示太阳系内行星的轨道呈现一定的排列规律。正因为如此,科学家希望使用提丢斯·波得定则来研究其他恒星系统,并对151个潜在的恒星系统进行研究,结果发现每个恒星系统都存在数颗行星,平均每个系统拥有一至三颗运行在宜居带上的行星。

如果将这个方法用于银河系的系外行星研究,那么我们可以得出惊人的结论:银河系内有数十亿颗恒星拥有宜居行星,这意味着液态水在银河系中可能是普遍存在的。本项研究发表在《皇家天文学会月刊》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