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通讯》论文描述红海南部两个火山岛的诞生和演化

《自然—通讯》论文描述红海南部两个火山岛的诞生和演化(神秘的地球配图)

(神秘的地球报道)据中国科学报(张章):近日,刊登于《自然—通讯》的一篇论文描述了红海南部两个火山岛的诞生和演化。卫星图片显示这两个岛是在2011年和2013年的两次短暂的爆炸性火山喷发中形成的,它们在接下来的年月中经历了风和海岸的强有力侵蚀。这项研究也表明,该地区的火山活动比原先认为的更活跃。

人们对于新的火山岛是如何形成的了解得并不是很清楚,特别是那些沿着洋中脊系统(海底正在扩张的水下裂谷)形成的火山岛极难被观测到。沙特阿拉伯阿卜杜拉国王科技大学许文斌、Jol Ruch和Sigurjón Jónsson使用遥感技术,显示在祖拜尔群岛中形成的两个新岛屿都在爆发的初始阶段迅速生长,被两个充满了岩浆的裂缝形成的岩脉不断补充。研究者对于群岛中其他相邻的岛屿观测到的地面变形进行了模拟,他们的发现表明岩脉的长度至少有10公里,远超岛屿的大小。

这项研究表明,祖拜尔群岛可能是一个先前未识别出来的火山活跃区的一部分。伴随着岩浆侵入,当地频发性地震也支持这一判断。过去几十年中人们记录过类似的群发性地震,但是这些地震的意义被忽视了,作者认为这表明这个地区有着持续了一段时间的岩浆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