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型猎物可能是决定欧洲现代人祖先和尼安德特人两个物种生存的关键(神秘的地球配图)

(神秘的地球报道)据中国社会科学报(闫勇/编译):英国伯恩茅斯大学副教授约翰·斯图尔特(John Stewart)所在的科研团队发现,小型猎物可能是决定欧洲现代人祖先和尼安德特人两个物种生存的关键。

研究人员对伊比利亚半岛多个已发掘的洞穴中出土的动物骨骼进行研究发现,现代人祖先进入欧洲后,曾经把兔子作为主要食物,而尼安德特人则对兔子不甚“重视”。

“伊比利亚半岛的兔子是一种非常特殊的资源,数量可能非常庞大。相对来说,兔子不难捕捉,且行踪可测,”斯图尔特说,“这意味着它们是一种相当好的食物来源。不过实际上尼安德特人好像并没有这么做,可能是由于他们缺乏猎兔技术。”

尼安德特人通常捕捉林地中的大型动物,其追逐猎物的距离较短,这种捕猎方式对于灵敏的兔子来说几乎没有作用。斯图尔特表示,“尼安德特人灭绝前夕,气候与生态环境的变化使得他们能捕猎的大型动物数量变少。如果尼安德特人确实过度依赖大型动物,他们就有可能因此走向灭绝。”

有证据表明,现代人祖先不但能在更广阔的空间进行狩猎,还能进行捕猎技术的创新,比如采用绳套和陷阱等。这些都有助于他们捕捉小型而敏捷的猎物。斯图尔特说,“现代人祖先比尼安德特人能做到的更多,前者更能应付日益恶劣的气候。如果现代人祖先能够变得人丁兴旺而尼安德特人做不到这一点的话,这意味着现代人祖先比尼安德特人更善于利用资源。”

如今,人类又一次面对气候变化的威胁,斯图尔特认为,尼安德特人灭绝的往事与人类当下的情况不无关联。他表示,从长期的生态角度来看,每一个物种都不免走向灭绝,不过我们希望这种灭绝发生得越晚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