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西兰200年来首次发现大蜥蜴巢穴

新西兰大蜥蜴

大蜥蜴的白色蛋状卵

新西兰一处动物保护区日前发现了一个本土大蜥蜴窝,并在其中找到了4枚才产下不久的卵。新西兰大蜥蜴是地球上最古老的生物之一,早在恐龙时期就已经出现。这是人们200年来首次发现它的巢穴。

这些卵是10月31日在位于新西兰首都惠灵顿的卡罗里野生动物保护区发现的。据保护区管理员鲁昂·爱普生介绍说,当时工作人员正在进行一次日常维修工作,无意中发现了4个面似皮革的白色蛋状卵,它们是新西兰本土大蜥蜴产下的。“这处巢穴是有关新西兰大蜥蜴还在繁衍后代的第一个证据。它提示我们,保护区内的其他地方或许还有大蜥蜴的窝,但我们目前还不知道。”

据悉,这4枚卵有乒乓球那么大,可能还有更多没有被发现,因为通常情况下,新西兰大蜥蜴的一窝卵中应该有10个左右的蛋。工作人员马上又把这些蛋覆盖上了,以免影响孵化。如果一切正常的话,幼仔将在明年3月前出生。

新西兰大蜥蜴是古老爬行动物斑点楔齿蜴的仅存后代,其历史可以上溯到2亿年前。它们通常有3只眼,寿命可达100年以上。大蜥蜴不同于一般的冷血生物,它们通常在夜间活动。这种有2英尺(约0.6米)长的蜥蜴一生中还会多次改变其皮肤的颜色。

现在,这种大蜥蜴的数量已经很少了,只在新西兰一些偏僻的小岛上才能偶尔看到几只。此前曾有报道称,随着全球变暖的加剧,新西兰大蜥蜴栖息地的温度将不断升高,继而导致它们的性别彻底失衡,这意味着这种古老的爬行类生物更接近灭亡。据悉,新西兰大蜥蜴幼仔的性别受孵化环境四周温度的影响:在孵化温度高于22.25摄氏度时,产生雄性后代;而在温度低于21度时才会产生雌性后代。

来源:中国日报网站(王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