罂粟为吗啡之谜补上了缺失的环节

罂粟植物Papaver somniferum

罂粟植物Papaver somniferumPublic Domain)(神秘的地球配图)

(神秘的地球报道)据EurekAlert!:研究罂粟植物的科研人员发现了一种被称作STORR的融合基因,它能在该植物产生吗啡的通路中易化那些重要的、紧接着发生的步骤;罂粟是像吗啡和可待因等止痛生物碱的天然来源。这些发现建立在对酵母菌的最新研究成果之上,并完全搞清楚了吗啡的代谢通路;这意味着一种无需在田地中种植罂粟从而以廉价、安全的方式获得吗啡这种具有重要经济价值的药物(以及其它阿片类药物)的方法。在此之前,研究人员一直在寻找一种酶——该酶能将被(S)-番荔枝碱的化合物改变成(R)-番荔枝碱的一个变异体。

通过研究罂粟植物Papaver somniferum,Thilo Winzer和同事发现,STORR这种酶可催化以下两个步骤:将(S)-番荔枝碱转变成为一种叫做1,2-去氢番荔枝碱的胺,并接着将该中间底物转变成(R)-番荔枝碱。据研究人员披露,STORR含有细胞色素P450模块,它能与氧化还原酶模块一起易化该过程的第一个步骤,而氧化还原酶模块则能易化第二个步骤。由于完全掌握了吗啡生物合成的通路,研究人员因而能探索更有效的、以微生物为基础的方法来生产阿片类止痛剂;阿片类止痛剂每年产生的销售额达数十亿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