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费大幅削减 美国在太空领域仍不断追求梦想

美国NASA在“枯燥乏味”且“劳民伤财”的航天领域长期大手笔投入,却并未引发广泛争议,甚至屡屡激发起世界的太空探索梦想(神秘的地球配图)

(神秘的地球报道)据环球时报:“美国仍是唯一的太空超级大国”,德国新闻电视台24日引述专家的话感叹,尽管美国已经停止许多太空项目,经费也被大幅削减,但美国在太空领域仍不断追求梦想,成为全球太空研究的制高点。报道称,除了开普勒452b外,开普勒望远镜还发现了11颗类地行星,这些行星具有生命的潜在候选人。相较而言,欧洲太空领域近年来只注重实用技术,太空研究缺乏想象力,而想象力是探索太空未来最重要的推动力。不过,德国《商报》24日的文章却带着质疑的语气称,虽然NASA的发现听起来很美,但实际上对这一发现,人们什么都不能证实。

在俄罗斯《观点报》网站相关报道后,网民“费多罗夫”称,美国公布的这一消息没有任何国家能够对其真实性进行调查,美国可能只是在进行宣传战,在全世界制造轰动效应。网民“安德烈”则称,虽然这一消息真实性无法确认,但它确实能够引起世界新一轮对太空探索的兴趣。

一名长期生活在北美的华人学者对《环球时报》称,美国NASA在“枯燥乏味”且“劳民伤财”的航天领域长期大手笔投入,却并未引发广泛争议,甚至屡屡激发起世界的太空探索梦想,原因并非偶然。NASA在航天科普宣传上的“硬投入”很大。《星球大战》等科幻片曾让无数人心动,这些影片拍摄的时候NASA没少给予协助。每逢流星雨、日食、彗星等天文现象发生,NASA会“慷慨”开放一些超级太空望远镜让普通民众领略太空的魅力。在“软投入”方面,NASA也十分重视。对于一些“幼稚的问题”,NASA也会让权威学者给予公开回答。1970年,赞比亚修女尤肯达曾问道,“地球上这么多人挨饿,为什么要浪费那么多钱去探测太空?”这一问题引来NASA太空航行中心副主任斯图林格著名的回答:“火星之旅虽然不能直接帮助解决饥荒问题,但这项探索计划孕育出的很多新技术和新方法所能给人类带来的益处将远超过所付出的成本。”

“NASA社交媒体战略简直天才”,美国《连线》杂志称,NASA有庞大的社交媒体战略,就像好莱坞大片一样野心勃勃,而且精心计划。NASA社交媒体负责人雅姆布里克称,“我们从2009年开始便已经关注社交媒体战略。我们整个机构一共有500多个社交账号,包括宇航员、探测车和整个实验室等。关注我们的人群已经有数百万。”比如此前公布“新视野”号拍摄冥王星的行动,雅姆布里克和其团队从3个月前就开始为此预热和策划,而这一行动帮助其获得了30万名新关注人群。

“美国的国力很强,有这样的实力去搞一些看上去‘没意义’的探索。”清华大学航天航空学院王兆魁博士告诉《环球时报》,“虽然可能在人类存在的相当长时间段内都不具备实际操作的可能性,但这并不能说这种探索是没意义的,我们不妨把它看成是代表人类在探索未知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