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深海发现”号潜水器在太平洋4829米深海床上发现奇异海洋生物

这种深海鱼可能属于长尾鳕科,本图由“深海发现”号相机拍摄于水面之下1814米。在深海鱼的身上还附着一种寄生等脚类动物。

在帕哈瑙莫夸基亚国家海洋保护区洋底,“深海发现”号发现了许多珊瑚和海绵新物种。本图显示,一条海蛇尾与珊瑚共生。

“深海发现”号还有采集洋底样本的任务。本图显示,在2078米的洋底,“深海发现”号将一种疑似珊瑚新物种样本采集到样本盒中。

声呐扫描图:“深海发现”号最深下潜地之一--玛罗火山坑。

(神秘的地球报道)据新浪科技(彬彬):人类对海洋的探索也和太空探索一样,一直在努力,也在不断取得一个又一个阶段性胜利。近日,美国海洋与大气管理局“深海发现”号潜水器再次向科学家们报捷。“深海发现”号潜水器潜入到太平洋洋面之下大约4829米的海床之上,并从洋底成功发回光波信号,将暗无天日的洋底世界展现于人类面前。“深海发现”号发回的图像和视频显示,在夏威夷海岸附近海域的洋底,那里有各种奇形怪状的海底地形地貌和怪异的深海生物。

美国海洋与大气管理局研究人员表示,在太平洋最深的海域,以目前的技术条件人类根本无法亲身到达那里实地考察。但是,现在“深海发现”号远程遥控潜水器可以帮助科学家坐在办公室里对深海进行探索和科考,从此揭开暗无天日的洋底世界的神秘面纱。在此次深海探索任务,“深海发现”号从夏威夷海岸附近海域下水,潜入到大约4829米深的海底,并成功发回光波信号,实况直播海底探索过程。任务组科学家介绍说,“深海发现”号其实相当于一艘无人潜水艇,研究人员将其从美国海洋与大气管理局“奥克亚诺斯探险者”号科考船释放,并遥控其潜入到夏威夷附近海域帕哈瑙莫夸基亚国家海洋保护区,去探索海洋保护区内洋底海山、水下山脉和火山口等。

“深海发现”号发回的图像和视频中,出现了各种奇形怪状的海底地形地貌和怪异的深海生物。尽管在数千米的洋底,那里暗无天日,极端高压和寒冷,但是“深海发现”号仍然能够发现大量的海洋生物生活于这种极端环境中,如细长黏滑的海参、高茎海绵、管状蠕虫、竹状珊瑚。在“深海发现”号的相机镜头中,还出现了多种深海鱼类、蟹类,以及一些此前从未发现过的物种。不过,在其它一些洋底区域,任务组科学家也惊奇地发现,那里光秃秃地缺少植被。在洋底先锋海岸山脉的顶端,科学家们发现了大片的死亡有机体物质,它们应该是属于甲壳动物。在洋面之下大约1094米的一座海山的山顶,还发现了许多巨型枕头熔岩。

夏威夷大学科学家迈克尔-加西亚介绍说,“深海发现”号还获取了许多关于水下火山活动的最新信息,这些水下火山是夏威夷群岛形成的重要因素之一。加西亚表示,“这次科考任务,为我们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机会,去近距离观测帕哈瑙莫夸基亚国家海洋保护区内西北夏威夷海岭并采集标本。在此次科考中,我们将检测至少14座火山,并评估它们的生长速度和侵蚀程度,以更好地掌握它们的形成原理。通过了解岩石中的矿物质成份,可以推断岩浆的历史,包括它的温度以及喷发后冷却时可能的深度。”

“深海发现”号上配备的相机能够让科学家们实时看到深潜机器人在洋底工作时的情景。到目前为止,“深海发现”号下潜的最深处之一位于玛罗暗礁岛东南方,深度达4829米。任务组科学家通过“深海发现”号的相机镜头,发现了海星、海绵、一种怪异的海参和一种此前从未见过的鱼类。科学家将其命名为“ophidiid”鱼,希腊文中有“蛇”的意思,因为这种鱼外观很像鳗。此外,“深海发现”号还看到了一种人类物品--一个塑料杯子。另一处最深下潜地为玛罗火山坑,这一奇特地形位于玛罗暗礁岛东方,深度约3035米。“深海发现”号发现火山坑的底部似乎被“涂”上了一层猛,周围生活着大量海绵、竹状珊瑚和海参。玛罗火山坑宽约6千米,边缘高度约800米。令科学家奇怪的是,在火山坑内部几乎没有发现海洋生物,这让玛罗火山坑平添许多神秘的色彩。

美国海洋与大气管理局发表声明称,“深潜的目标是在火山坑边缘发现高密度的深海珊瑚和海绵群,以及探索这种怪异的地形究竟是如何形成的。在火山坑边缘,还发现了大型圆石。当潜水器移动到火山坑边缘顶端时,底下变成了枕状熔岩,其上偶有动物出现,如高茎海百合、蛇尾、管状蠕虫、竹状珊瑚等。”那里的海底生物多样性让科学家震惊。

任务组负责人、夏威夷大学科学家克里斯托夫-凯利详细介绍了下潜到卡内胡纳莫库海山时的发现过程。科学家在卡内胡纳莫库海山的斜坡上发现了许多生物群落,而且随着坡度越深,生物群落也在不断变化。“我们已经发现在深度达2000米的洋面之下有惊人的高密度生物群落。但是,随着坡度变深现在所发现的物种完全不同,如某一深度发现了美丽的竹状珊瑚、金柳珊瑚、丑柳珊瑚等,还有怪异、美丽的六放海绵;在另一深度,又发现了红珊瑚和拟柳珊瑚等。那里很明显有一种过度,让所有这些高密度的生物群落看起来都很有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