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天文联会将首次把系外行星的命名权开放予公众

天龙座行星:天龙座42,候选名字:太阳女神、拉比(孟加拉语中的太阳)、维克多(亚美尼亚天文学家维克多·安巴楚勉)。

南鱼座行星:北落师门b,候选名字:忍者、阳明(明代思想家王守仁之号)。

天坛座恒星:天坛座μ,候选名字:矿物、罗伯特·海莱因(科幻小说作家)、RIZA (希腊文起源之意)。

(神秘的地球报道)国际天文联会(International Astronomical Union)将首次把行星的命名权开放予公众,人们可依自己的喜好透过网上投票,选出自己最喜爱的名字,得票最多的将成为行星的新名字。

天文联会将会开放20个太阳系外的行星系统的命名权予公众,当中包括15颗恒星,和32颗围绕这些恒星的太阳系外行星,而名字是由全球45个国家的天文学会或其他组织建议,再交由天文联会从中挑选出最适合的给公众投票。

公众可到:http://nameexoworlds.iau.org 浏览详细资料,实现为行星命名的梦想。各地天文组织提出的名字,亦包括中文及日语等,背后各有不同的神话、地理及天文史来源。东网率先带你观赏数颗星体的模拟图,以及它们的部分名字提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