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阿拉斯加州南部的里道特火山即将爆发

里道特火山1990年喷发时的情景

据美国媒体2月1日报道,地质学家日前在位于美国阿拉斯加州南部的里道特火山发现一处喷气孔,它正在以惊人的速度扩张。近来,由于里道特火山附近地震频繁,专家预测该火山将在几日或几周内喷发。

阿拉斯加火山观测台的科学家1月30日乘坐飞机靠近里道特火山北侧的一处漂移冰川,发现大量蒸汽正从该冰川的一个洞口剧烈向外喷发。观测人员31日确定这是一处喷气孔,后者正在以惊人的速度向四周扩大。它在一夜之间变成了原来的两倍,现在已经扩展为两个足球场那么大了。他们还看到有水从冰川处流下,表明岩浆的热量已经达到了相当高的温度。“冰川正在从顶部崩塌,”地质学家华莱士解释说。

近一段时间以来,阿拉斯加州火山观测所发现,里道特火山附近地质活动频繁,超出正常值。这些现象都是火山爆发的先兆。观测台目前已将里道特火山的警报级别提高到“警戒”级,并正在严密监测当地的地质变化。当地有关部门提醒居民做好防范。

火山专家指出,火山最危险的“武器”是火山灰。火山在喷发过程中释放的微粒都有着锯齿状的边缘,会对人类的皮肤和眼睛以及呼吸道构成危害。此外,火山灰还会对行驶中的飞机构成严重威胁。目前,阿拉斯加州最大城市安克雷奇警局已分发应急小册子,建议居民戴框架眼镜,屋内储备数天食物和水,减少出行,保护电力设施等。另外,联邦航空局已发出通知,暂时限制火山口附近的航班飞行。

不过,观测所的地质学家詹妮弗表示,目前观测到的地震只有里氏2.1级左右,还没有达到该火山此前喷发时的地震级数。

她说:“我们正在密切关注震级的上升情况,但目前还不是很剧烈。”

里道特火山位于阿拉斯加南部港口城市安克雷奇西南约180公里处,海拔超过3000米。它最近的两次喷发是在1989年和1990年。1989年12月,里道特火山的喷发共持续了约4个月,其喷出的气体和火山灰形成了高度超过万米的喷发柱,落下的火山灰覆盖了大片地区,安克雷奇市的航空运输受到严重影响,居民生活也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

来源:中国日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