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研究显示“愤怒小恒星”——红矮星宜居地带的行星可能适宜生命存活

最新研究报告显示,环绕红矮星运行的行星处于潮汐加热状态,很可能适应生命存活。

(神秘的地球报道)据腾讯太空(悠悠/编译):红矮星系统可能支持系外行星的存在,通过恒星和行星之间复杂潮汐交互作用,全球性磁场将形成,保护红矮星系统中的假设生命形式。红矮星曾被认为是搜寻宜居系外行星的最佳地点,但是近年来,红矮星的名声处于“低迷时期”,科学家开始怀疑这些体积较小的恒星是否宜居生命。

目前,美国华盛顿大学最新一项研究表明,环绕红矮星紧密轨道运行的行星将获得引力推进,成为该行星的免疫系统,潜在保护生命免遭邻近恒星的放射线辐射,这种机制将恢复红矮星系统的“宜居地位”。

之前科学家认为红矮星体积较小,因此比太阳亮度更暗,假设存在的“类地行星”与红矮星的轨道距离将比地日距离更近,紧密轨道中的行星处于宜居地带会变得极端热或者极端冷,都无法在行星表面维持液态水存在。

虽然红矮星体积较小,它们也被称为“耀星”,主要是这些“愤怒的小恒星”会产生强大耀斑,将邻近任何行星沉浸在猛烈的放射线中。星际风暴很可能会使任何宜居地带行星无法幸存生命,除了可怕的星际气候,在红矮星宜居地带运行的行星很可能被红矮星“潮汐锁定”,行星一侧永久地朝向恒星,然而另一侧处于永久黑暗之中。

通常认为潮汐锁定行星将导致该行星缺少磁场,类似环绕地球的磁气圈,但是华盛顿大学研究报告显示实际情况并不这样,虽然潜在宜居行星环绕红矮星运行,它们很可能被红矮星引力“锁定”。一侧永久接受红矮星光线照射,较接近红矮星的行星的地幔层会处于潮汐加热状态,红矮星引力将定期挤压行星,驱动“加热发电机”,像木卫一一样,来自木星潮汐加热作用导致该卫星出现太阳系最猛烈的火山喷发,这颗星球持续处于潮汐加热。
潮汐加热听起来不适合生命存在,但是当行星经历这种加热过程,会很好地驱散来自内核的热量。当行星内核逐渐降温,该状况将为形成全球性磁场提供成熟条件。地球磁气圈可避免地球遭受猛烈太阳耀斑和极端气候的侵袭,抵御红矮星猛烈的星际风暴,使生命形式幸存于它们的“保护泡沫”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