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人眼里出西施”原因何在?

“情人眼里出西施”原因何在?(JEREMY B.WILMER

(神秘的地球报道)据EurekAlert!:俗话说,情人眼里出西施。这种现象究竟是来自先天基因还是后天环境,长期以来一直是科学家们致力回答的问题。尽管有研究显示人们对于某些身体特征如身高、肌肉体格等的偏爱可能是与生俱来的,一项最新研究表明,是每个人的人生经历决定了到底是什么样的脸更能吸引他们。

为了部分解决人类审美界的先天与后天之争,研究人员让547对同卵双胞胎和214对同性异卵双胞胎先观察200张人脸,然后在1-7分的范围内打分。随后,660名非孪生者完成了同样的测试。理论上,如果基因在长相偏好中起主导作用,那么同卵双胞胎应该打出类似的分数。如果家庭环境影响所占比重更大,则异卵双胞胎们的回答应当更为接近。然而结果显示,绝大多数双胞胎给出的分数都大相径庭,说明其中必定另有原因。研究人员怀疑是人生经历引导了每个人对吸引力的不同看法。

这项研究成果发表在今天出版的《当代生物学》(Current Biology)中,是该小组在早先发现 面部识别能力主要为遗传特性基础上的延续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