类星体附近发现“水”的信号

这个类星体的环境非常独特,周围的物质带上聚集了大量的“水”

(神秘的地球报道)据腾讯太空(罗辑/编译):水,这个东西已经被证明不是地球专有,自火星上发现液态水后,科学家进一步指出,宇宙中水是普遍存在的,只不过以各种形态出现。近日,来自美国宇航局喷气推进实验室的研究人员马特-布拉德福德声称,我们在类星体附近发现了“水”的信号。这个类星体的环境非常独特,周围的物质带上聚集了大量的“水”,再次证明水在整个宇宙中是无孔不入的,甚至在宇宙诞生之后不久就已经出现。

类星体背后的供能形式以黑洞为主,根据喷流的方向不同,我们可以观测到不同类型的类星体。因为类星体非常“明亮”,看上去像是恒星,因此被称为类星体,但其背后却是恐怖的黑洞。科学家发现遥远的类星体附近物质带居然出现了“水”,其含量非常大,是个名副其实的“水库”。需要指出的是,宇宙观测其实没有实时动态而言,我们看到的都是过去图像,所有事件都是发生过的,越是遥远的天体事件距离我们越久远。

如果一颗超新星在6000年前爆发,该事件距离我们在数亿光年以上,那么这颗超新星爆发的光信号仍然没有抵达地球,我们只能预测它即将爆发,而事实上那儿已经发生了超新星爆发。这颗神奇的类星体所发生的事件位于宇宙时间轴120亿年前,当时的宇宙还非常年轻,仅仅16亿岁左右。这个发现表明,水在宇宙诞生后不久就已经出现,是宇宙常见物质之一。

目前美国宇航局已经发现太阳系遍布各种水形态,火星上有季节性液态水,土星的卫星也有,比如土卫二,可能会从表面的某个缝隙喷射而出。问题是我们还无法获得真实的土卫二喷流样本,这是未来深空任务的潜在目标之一。科学家认为我们目前所掌握的太阳系水资源可为未来的深空任务做准备,比如小行星水资源利用、矿物利用等都可以就地取材,进行行星际殖民的人类应当拜托对地球资源补给的依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