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秘的地球报道)据腾讯太空(罗辑/编译):一支国际研究小组对天体成长过程进行了深入研究,科学家发现黑洞、白矮星和年轻恒星的增长方法有着惊人的相似之处。来自南安普敦大学的物理学教授Christian Knigge发现不论是恒星还是黑洞,它们都通过吸积来增加自己的质量,善于利用引力来为自己的增长提供必要的物质基础。比如当有星际气体、尘埃出现在恒星或者黑洞周围时,它们会通过引力把这些物质吸积,成为自己的物质。

对科学家而言,天体的成长仍然是一个谜,年轻恒星也需要通过这个途径为自己增加物质筹码,而不同类型的天体吸积过程却有细节上的区别,比如被吸积物质会随着时间的变化而出现亮度上的差异,黑洞引力更强,因此被吸积的物质会以接近光速在吸积盘上运行,释放出明亮的光芒。

当原恒星出生时,也需要吸积周围的气体和尘埃,比如我们的太阳在诞生时也利用周围的原始太阳星团的物质,到了白矮星阶段,也有吸积过程,如果恒星最终形成了黑洞,也需要不断积累周围物质,才能把自己变成超大质量黑洞。黑洞之间的碰撞也属于黑洞成长的影响因素,能够帮助黑洞获得足够的物质。

研究小组发现,在天体成长过程的吸积现象涉及到两个非常重要的物理参数,即两者之间的质量比以及被吸积物质的速度。不同类型的恒星和致密天体吸积效果不同,物质盘的亮度也不断变化。Christian Knigge教授认为这是一个非常令人兴奋的研究结果,说明不论天体类型如何,质量大小,它们都需要补充自己的质量,恒星与黑洞的吸积存在惊人的相似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