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肉猪笼草使用雨滴迫使猎物落入“陷阱”中

最新研究显示,植物也是处于运动之中,小猪笼草会巧妙地利用雨滴,将落在盖状结构之下的昆虫弹入“陷阱水壶”中

(神秘的地球报道)据腾讯科学(悠悠/编译):目前,科学家最新一项研究表明,食肉猪笼草使用雨滴迫使猎物落入“陷阱”之中,在盖状结构的下方表面制造大量的花蜜,吸收昆虫的到来,当雨滴落在盖状结构下,会将昆虫弹入水壶陷阱。这项发现暗示着猪笼草并不仅是静止不动的陷阱诱捕,相反它们能够快速运动,确保捕获猎物。

研究报告负责人、英国布里斯托大学生物学家乌尔丽克-鲍尔(Ulrike Bauer)指出,事实上所有植物都会移动,例如:窗台上的太阳花会朝向阳光的方向。然而人们通常并不认为植物会移动,因为植物移动非常缓慢,人们必须使用延时相机才能观看到它们的移动过程。最令人兴奋的是,我们的这项发现代表着一种新的植物移动方式。

猪笼草以它的较长壶状结构而命名,“水壶”结构的作用是陷阱诱捕,消化液体能够淹没、液化可怜的猎物,它们的主要食物是落入其中的昆虫。

细长的小猪笼草(Nepenthes gracilis)生长在东南亚潮湿热带地区,它们能够将猎物消化成为肥料,帮助它们在食物短缺的情况下幸存下来。每棵猪笼草顶部是一个类似屋顶的盖状结构,附加在一个柔韧转轴上,此前科学家认为盖状结构是避免降雨量较大季节猪笼草的水壶“变淹”。目前,科学家发现小猪笼草的盖状结构能够帮助它诱捕猎物。

研究发现小猪笼草与其它猪笼草相比,能够在盖状结构的下方表面制造大量的花蜜,虽然昆虫可以攀爬在猪笼草表面采集花蜜,但是猪笼草能够定期震动盖状结构,通过雨滴落在盖状陷阱最外层,这将导致昆虫无法脱离大水壶。

目前,科学家们结合使用高速相机和灵敏激光设备监控猪笼草振动,发现小猪笼草的盖状结构起到类似跳板的作用,当雨滴落下时,盖状结构上下起伏振动,驱动昆虫落入水壶中。与此相反,其它猪笼草物种当落上雨滴时会使盖状弯曲,根本上无法上下振动,引诱昆虫落入陷阱。这项最新研究报告发表在近期出版的《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