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7P彗星的“橡皮鸭”外形是由两颗彗星碰撞形成

近距离拍摄的67P彗星表面结构,最新研究显示,这颗彗星的“橡皮鸭”外形是由两颗彗星碰撞形成的。

67P彗星的“橡皮鸭”外形是由两颗彗星碰撞形成

(神秘的地球报道)据腾讯太空(悠悠/编译):目前,研究人员最新研究显示,欧洲航天局研究67P彗星的奇特外形已有一年多时间,认为这种“橡皮鸭”外形可能是由两颗分离、缓慢移动的彗星碰撞形成的。

德国马克斯-普朗克太阳系研究所霍尔格-西尔克斯(Holger Sierks)说:“67P彗星如何形成这种奇特外形已成为自从我们首次观测该彗星以来最大的疑问,目前,经过详细的研究分析,我们可以确定它是由一个‘密接双星’碰撞形成的。”

2014年8月,当罗塞塔探测器抵达67P彗星时,科学家注意到这颗冰冷天体具有与众不同的双瓣结构,非常类似于一个橡皮鸭玩具。当时,科学家认为有两个研究假设——单个彗星遭受侵蚀形成套接状“颈部”结构,或者两颗彗星碰撞融合在一起,显然后者假设更有可能形成双瓣结构彗星。

意大利帕多瓦大学马迪奥-马西罗尼(Matteo Massironi)带领研究小组识别了该彗星表面100多个坡地,以及暴露的岩石壁和陨坑,之后他们设计一个彗星3D模型用于测定这些阶地斜坡的方位,以及该结构如何形象地在彗星表面之下延伸。

马西罗尼指出,图像很清晰地呈现两个瓣状结构包裹物质具有截然不同的外层,我们认为该结构在彗星表面之下延伸数百米。我们可以想像一下这种层状结构有点儿像洋葱,很可能是两个不同大小单独的“洋葱彗星”碰撞在一起,不久橡皮鸭的外形将变得很清晰。通过观测层状结构以相反方向接近彗星颈状部分,从而首次提供了两个瓣状结构形成的第一线索。

之后科学家研究了局部重力和表面各种特征的方向之间关系,研究小组在每个层状结构位置计算了重力的强度和方向。举个例子,他们将67P彗星模拟成具有中心的单个天体,另一方面他们研究两个独立的合并彗星。模型显示物质层方向和局部重力方向非常接近于形成直角,显然这是两颗彗星碰撞,而不是一颗彗星遭受侵蚀的结果。

虽然67P彗星狭窄颈部未被侵蚀,但是研究小组指出,侵蚀对于该彗星继续进化具有重要作用。彗星表面局部变化很可能是冰直接转变成为气体的结果,这一过程叫做升华。冷冻气体嵌入彗星表面物质层,却并不一定均匀分布在这颗彗星。

罗塞塔探测器项目科学家马特-泰勒(Matt Taylor)称,这项研究结果有助于增强我们对彗星的认知,以及彗星是如何形成和进化。罗塞塔探测器明年将继续观测67P彗星,获得这颗天体最大化信息,以及它在太阳系历史的作用。目前,这项研究报告发表在近期出版的《自然》杂志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