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7P彗星表面发现大量氧分子并不意味着存在生命迹象

如图所示,这是艺术家描绘的一颗遥远恒星中的彗星,最新研究显示,67P彗星上发现的原始氧并不意味着存在生命迹象。

(神秘的地球报道)据腾讯太空(悠悠/编译):目前,欧洲航天局罗塞塔探测器获得一项重大发现,在67P彗星表面发现大量氧分子,但之后科学家表示这并不意味着存在生命迹象。

这项发现排除了67P彗星表面一些化学反应中存在氧气形成机制,来自彗星物质内部的氧,源自数十亿年前气体云形成彗星的原始阶段,当时气体云是太阳形成的残留物质,这些氧很难与氢结合形成水分子。

该发现令人有诸多方面令人困惑,首先是天文学研究恒星形成云不适合于搜寻氧分子,如果有少量氧分子迹象存在于“恒星托儿所”,那么67P彗星的氧气来自何处?氧气是一种高反应分子,意味着它将很快分解,与其它化学物质结合在一起。

罗塞塔探测器任务科学家马特-泰勒(Matt Taylor)在欧洲航天局新闻发布会上说:“这是对于彗星内部和彗星之外的一项有趣研究结果,可能有助于我们更好地理解太阳系进化模型。”

虽然我们经常期待地认为彗星可能播种生命,毕竟彗星存在着大量冰水和化学物质,这些物质是地球生命形成的基础,但事实上67P彗星存在的原始氧分子令搜寻地外生命迹象的天文学家感到失望。

新一代太空望远镜——美国宇航局詹姆斯-韦伯太空望远镜(JWST)计划2018年发射升空,将开启搜寻地外生命的新纪元,尤其是发现生命信号。想像一下,是否我们会发现一颗地球大小的行星环绕类似太阳的恒星运行,并且位于该恒星的宜居地带,行星大气层包含着氮气、氧气、甲烷、二氧化碳和其它与生命有关的痕量气体?

德国伯尔尼大学太空和宜居性研究中心罗塞塔探测器科学家凯瑟琳-艾特维格(Kathrin Altwegg)说:“如果观测系外行星,我们的目标一定是探测生命信号,观察是否这颗行星存在生命,之前我们认为甲烷和氧气存在于某颗系外行星,则意味着潜在生命迹象,但对于67P彗星而言,我们发现了甲烷和氧气,但并未发现生命,因此这可能不是一个很好的生命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