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开始绘制世界上最大、最神秘的海底火山——大塔穆火山3D地图

最新3D地图绘制了太平洋大塔穆火山部分特征结构,其中包括较长的峭壁。

(神秘的地球报道)据腾讯太空(悠悠/编译):目前,科学家开始研究分析世界上最大、最神秘的火山——大塔穆火山,并且开始绘制这座海底火山的3D地图,从而提供这座水下火山最清晰结构,它覆盖面积相当于美国新墨西哥州。

未来几个月这张水下火山3D地图将进行精确化处理和数据分析,最终目标是计算出这座水下火山是如何形成的。该项研究负责人、美国休斯顿大学地质学家威廉-萨贾尔(William Sager)说:“很可能大塔穆火山西部边缘实际上是一个形成于不同时期的单独山脉,这将解释为什么火山西部区域与主体存在着差异。”

同时,研究小组发现火山山丘部分遍布着许多凹坑和峭壁,磁场分析有助于分析这座火山的起源,暗示着它的部分结构形成于3个大洋中脊交互作用时释放的稳定熔岩流。

大塔穆火山位于日本以东1600公里处,它是一个圆顶状结构,是一座盾状火山,长度大约450公里,宽度大约650公里,从海底至火山最高端大约2000米,比地面最大活火山——夏威夷莫纳罗亚火山大50倍。

萨贾尔在2013年发表的一份研究报告中指出,大塔穆火山很可能仅是一座简单的火山,而不是复杂的多座火山聚集体,但是他仍无法解释为什么这座火山会如此庞大。

研究小组使用声波定位仪和磁力仪(通常用于测量磁场)绘制海底100多万平方公里的海底详细结构,磁场研究分析表明,这座火山形成速度相对较快,大概形成于1.45亿年前。部分火山存在着“磁场条纹”,或者是具有不同磁场性质的带状结构,暗示伴随着时间的推移,熔岩均匀地从大洋中脊流出,每次改变着极性,与地球磁场两极方向相反。火山顶部中心更加混乱,可能形成速度更快,或者处于不同地质过程。

萨贾尔称,我并不确定是何种原因导致磁场异常,但很可能是复杂作用力形成的,而不是简单火山喷发,很可能地幔层释放的炽热熔岩羽流也有助于形成这座火山。我们希望这项分析工作将解释该海底区域十几个类似的结构特征,从而更好地理解板块构造理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