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天文爱好者戴建峰拍喜马拉雅山星空作品荣登美国NASA官网

戴建峰(左)拍摄的喜马拉雅山星空,获选刊登在美国太空总署的官网。

星空照荣登《美国科学院院刊》(PNAS)的12月封面。

戴建峰拍摄出多张壮丽的星空景色。

(神秘的地球报道)重庆职业星空摄影师戴建峰的喜马拉雅山上空星空照,继获选刊登在美国太空总署(NASA)官网的天文每日一图栏目后,近日再获登《美国科学院院刊》(PNAS)的12月封面。此消息吸引不少天文爱好者关注。

戴建峰日前在新浪微博公布星空照获登PNAS本月封面的消息,他指是次获选的照片是去年4月在海拔4800米的西藏岗巴县,拍摄到喜马拉雅山上空极罕有的漩涡状气辉(地球高层大气发生的微光辐射现象)涟漪。据悉,美国著名天文杂志《天空与望远镜》及《美国国家地理》等杂志,过往亦曾出现戴所拍的星空照。

据报道,在西藏捕获“世界之巅”的星空后,戴建峰上月下旬开始“喜马拉雅山星空拍摄”计划,再次前往尼泊尔等地拍摄,近日完成拍摄返回西藏拉萨,“这一次,我又拍到了好作品”。此行期间,戴曾在摄氏零下15度、海拔5000米的高山拍摄后,过于疲惫掉进冰河,衣服迅速结冰,但仍无损其拍摄心情,简单整理后再徒步8小时到目的地拍摄。

戴建峰指,“喜马拉雅山星空拍摄”计划还包括印度、不丹、巴基斯坦的喜马拉雅山脉,他未来将逐一实现,“我去的很多地方的夜晚都没被人拍摄过,我愈发觉拍星星就是我的使命”。戴建峰指他3年前为拍摄四川峨眉山的星空,曾在山上为了3天3夜才看见星星,“峨眉山上有310多天的晚上有雾,那里的星空更加难得”。

27岁的戴建峰为重庆大学汽车工程学院的在职研究生,4年前在贵州铜仁梵净山第一次欣赏星空,深深被其吸引,其后经常与重庆及四川的天文爱好者一起拍摄星空,摸索拍摄技巧,甚至自学天文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