表观遗传学是如何改变蚂蚁行为的

一个短暂捕捉到Simola等人结果的GIF,其中的“战士”蚁脑内的表观遗传学改变使得它们的行为更像“觅食”蚁。(Credit: AAAS/Carla Schaffer

(神秘的地球报道)据EurekAlert!:通过应用会引起蚂蚁表观遗传变化的化合物,研究人员能够改变蚂蚁的行为。表观遗传学是环境因素将基因表达“打开”或“关闭”的过程,而Daniel Simola等人的研究结果展示了它是如何对行为产生持久影响的。

蚂蚁群体是具有结构化的工作群体,在该群体中,个体有着专门的职责,这使得它们成为研究表观遗传学的极佳模型。这项研究所关注的是2组佛罗里达弓背蚁(或称佛罗里达木蚁)。次级蚁体型较小,它们往往负责觅食,而主力蚁有着较大的体型,它们所充当的是强壮的战士。先前的证据表明,这两种类型的蚂蚁共有许多相同的基因,但表观遗传学过程造成了它们的分化。尤其是,组蛋白H3(H3K27ac)的化学修饰已知会增加佛罗里达弓背蚁的觅食行为。

为了测试H3K27ac的作用,Simola和同事给次级蚁喂食一种化合物,后者能增加H3K27ac的乙酰化;他们注意到这些蚂蚁后来的觅食行为增加。该研究团队接着测试在主力蚁中表观遗传学改变的能力,他们用一种更强力的化合物曲古霉素A(TSA)来增加H3K27ac的乙酰化。他们将TSA直接注射到非常年幼的主力蚁的正在发育的脑中,时间恰在脑中建立限制行为可塑性的分子屏障之前。他们注意到,这些主力蚁中的觅食行为明显增加。

值得注意的说,在单一注射的30-50天后,那些注射了TSA的主力蚁仍然展示了显著增加的觅食活动,表明这些表观遗传改变可有持久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