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人和尼安德特人在10万年前的中东地区就发生了性接触

智人和尼安德特人在10万年前的中东地区就发生了性接触(神秘的地球配图)

(神秘的地球报道)据参考消息网(编译/刘丽菲):现代人类所属的智人和已经灭绝的尼安德特人之间的关系源远流长且充满离奇因素,其中也不乏性接触和基因交换。

西班牙《阿贝赛报》2月17日报道称,据英国《自然》周刊报道,马克斯·普朗克进化人类学研究所专家塞尔希·卡斯特利亚诺领衔的多国研究人员发现,智人和尼安德特人在10万年前的中东地区就发生了性接触。此前的最早记录是在5万年前。更令人惊讶的是,研究人员还发现此次性接触使所有欧亚人都带有了尼安德特人的基因痕迹。不过反过来,智人也将遗传物质留给了尼安德特人。

报道称,此项研究成果是基于对来自西伯利亚地区的尼安德特人和另一个现代人类祖先——丹尼索瓦人的完整基因组分析。研究人员还对分别来自西班牙和克罗地亚的两个尼安德特人的21号染色体展开了研究。研究结果为进化人类学开启了一扇新的窗口。可能因为气候变化,智人在10万年前离开非洲前往亚洲。他们很可能通过目前属于埃及和以色列的地区、红海地带或者非洲之角抵达阿拉伯半岛。

研究人员表示,科学界普遍认为这是一次失败的迁徙——既没有走远,也没能留下后代。然而,在阿拉伯南部和中国发现的遗迹表明事实并非如此。这些智人的外貌特征和现在撒哈拉沙漠以南地区的人类有着很多相似之处。

报道称,就是在这次迁徙过程中,智人和尼安德特人有了第一次性接触。而后带着智人基因痕迹的尼安德特人迁徙到了现在的西伯利亚南部。但伊比利亚半岛的尼安德特人并未与智人发生性接触,因此并不携带智人基因。研究还发现,西伯利亚地区的丹尼索瓦人也没有携带智人基因。

报道称,人类学专家认为,智人和尼安德特人的性接触推动了人类的进化,同时还推测,或许二者在比10万年前更早的时期就已经发生了性接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