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丹佛政府所属仓库查获的濒危物种足以证明非法野生动物交易规模何其庞大

在科罗拉多州丹佛的一座仓库——国家鹰类暨野生动物财产处置场,存放了非法野生动物交易商品。这些非法贩运的豹首与虎首,构成了骇人的景象之一。 PHOTOGRAPH BY BRENNAN LINSLEY, AP

被查封的象牙和象牙雕刻品,代表被屠杀的象不计其数。 PHOTOGRAPH BY ALEX HOFFORD, EPA/CORBIS

这座仓库保存超过100万个被美国鱼类暨野生动物署没收的非法野生动物品项。 PHOTOGRAPH BY KATE BROOKS, REDUX

(神秘的的地球报道)据美国国家地理(撰文: Scott Wallace 编译:苏睿哲):一座政府所属的仓库摆满被查获的濒危物种,足以证明非法野生动物交易的规模何其庞大。

这座米色仓库就矗立于美国丹佛外郊,笼罩在洛矶山脉的阴影下,曾经用来置放化学武器设施。这栋建筑看来毫不起眼,里面却拥有规模大到让人傻眼的收藏,包括被杀的野生动物,用来制作家具、大衣、室内装饰品、皮包、雕刻塑像,以及装了底座的兽首狩猎战利品。

这里被称为国家鹰类暨野生动物财产处置场,但你可以把它当作「国际野生动物贩运博物馆」—―它是为了牟利而屠杀的残酷证据。

占地1486平方公尺的空间内有150万个标本,大部分的商品是由某些世上最濒危的哺乳动物与爬虫类制成——老虎、犀牛、海龟、鳄鱼和大象。密密层层的金属架上,从精雕细琢的象牙塑像到儿童尺寸的眼镜蛇皮靴,什么都有。长15公尺、高3公尺的一整排货架专门摆放大型猫科动物的毛皮和头部标本,包括猎豹、老虎、美洲豹、长尾虎猫、美洲豹猫和花豹。

在美国找不到第二个像这样的仓库,而且世界上可能也没有其他地方的规模能与之相提并论。

这座处置场由美国鱼类暨野生动物署管理,这个机构负责执行联邦法,保护鱼类、野生动物、侯鸟,以及它们在全美各地的天然栖地。

其公务也包括确保美国遵守《濒临绝种野生动植物国际贸易公约》,这个公约监察野生动植物贸易,确保濒危物种的生存。这在很大程度上是美国努力执行公约的成果——而且这些成果保持公开透明——被贩运的标本才能集中到这里。

处置场的每一件物品,都是从美国港口入境或是跨州贩卖时被海关查封的。这座仓库的既定目标是接收、库存及依法处置被没收的野生动物资产,确保「百分之百负有责任」。

处置场的人员还负责开发关于野生动物交易、濒危物种与保育法的教育计画。一些遭到没收的物品被捐赠给学校与非营利组织,帮助提升对这种不幸事件的认识。

「贪得无厌」

「有些人出于贪婪,就是要把物种搞到灭绝,」史提夫・欧伯霍瑟说,他是署里负责这座仓库的特别探员,也负责横跨洛矶山脉与高平原的八个州地区的执法行动。 「只要有钱可赚,就会有人违法乱纪以牟利。」

每一件标本——斑马皮贵妃椅、北极熊地毯、装有数千只海马干的袋子——在案件被裁决没收之后来到这里。

处置场主管柯琳・谢弗叹息地说,尽管这里展示的标本数量惊人,「这些只是走私进入美国的冰山一角,可以想见非法野生动物交易的规模何其庞大。」

每天都有新的标本入库。最近送来了一个大型木箱,里面有一颗黑犀牛头颅,它的犀角完好无损。这宗案件的幕后细节尚不清楚。但对谢弗而言,那个犀牛战利品等于犯罪势力示威的证据——不只是对野生动物,也是对法治的挑战。

「环境犯罪以前绝大部分是随机犯罪,但现在它们却经过精心策划,犯罪者的装备精良且组织完善,」她说。 「有人从濒危物种身上获利数百万美元。这不只是自然资源保护学家需要关注的问题。这是全球安全问题。」

美国鱼类暨野生动物署意识到野生动物贩子带来的新兴威胁,在海外五国安插了探员,其中三个国家在非洲。 「盗猎的范围实在太广了,」欧伯霍瑟说,「对整个地球正产生破坏稳定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