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发现2.5亿年前爬行动物Teyujagua paradoxa头骨化石 填补进化史上缺失一环(神秘的地球配图)

(神秘的的地球报道)据新华社里约热内卢3月13日电(刘隆):巴西古生物学家日前报告说,他们发现了一种爬行动物的头骨化石,经鉴定距今已有约2.5亿年历史。该化石被认为填补了爬行动物进化史上缺失的一环,并且有助于揭示一次物种大灭绝之后的生态历史。

这块保存相当完好的头骨化石去年年初在巴西南部的南里奥格兰德州被发现。巴西潘帕联邦大学古生态学实验室研究确认,这块头骨化石源自一种四足爬行动物,是介于原始爬行动物和“主龙类”动物之间的过渡物种。“主龙类”动物最终进化为包括恐龙、鸟类、鳄鱼等在内的多个物种。

这种远古动物已被专家命名为Teyujagua paradoxa,在当地瓜拉尼语中意为“凶猛蜥蜴”。根据考古人员的复原,它长得有点像现代的鳄鱼,身长可达1.5米,弯曲锋利的锯齿状牙齿表明了它的食肉习性。其鼻孔特征与能下水捕食的陆生动物近似,显示该动物可能居住在靠近河流和湖泊的区域,以原始两栖动物和小型爬行动物为食。

这种“凶猛蜥蜴”生活在距今约2.5亿年前,在其生存年代之前约200万年时,地球遭遇了严重的生物大灭绝事件,超过90%的物种灭绝,其原因可能与较短时间内地球环境发生巨变有关。因此科学家认为,“凶猛蜥蜴”这一劫后余生物种的化石,有助于更好地研究生物大灭绝事件后的物种恢复和演变过程。

目前关于这只“凶猛蜥蜴”的化石的发掘工作仍在进行中,相关研究成果的报告已发表在本周出版的英国《科学报告》杂志上。

相关报道:“凶猛的蜥蜴”的化石或可解谜

(神秘的的地球报道)据羊城晚报(浩源):最近在巴西南里奥格兰德州发现了一具保存完好的动物头骨化石,科学家们称这是一只2.5亿年前的动物化石,因为这一时期刚好处于2.52亿年前的二叠纪到三叠纪大绝灭之后,所以研究该化石可能解释恐龙灭绝之后,整个生态系统和生命重新恢复的过程,或许还可以更好地理解恐龙灭绝的原因与过程。

由巴西和英国的科学家们组成的研究小组把这一小型四足动物称为“凶猛的蜥蜴”。其体长不到1.5米,研究者认为它是一种四足爬行动物,介于原始爬行动物和主龙类动物之间的过渡物种。其外形有点像神话传说中一种狗头蜥蜴,也有点像现在的鳄鱼。而我们已知,主龙类动物最终进化为包括恐龙、鸟类、鳄鱼等在内的多个物种。虽然与恐龙一起灭绝的物种已超过当时所有物种的90%,但这种凶猛的蜥蜴也可能是恐龙灭绝事件中的幸存者。

从化石上看,它拥有尖锐、锋利且弯曲的锯状牙齿。这说明它是一种食肉动物,同时也说明,与这种动物同时存在的,还有其他原始小型动物。而其鼻孔位于口鼻部的上部,其特征与一些能下水捕食的陆生动物近似,所以它可能居住在靠近河流和湖泊的区域,以一些原始的爬行动物和两栖动物为食。

总之,该化石被认为“填补了爬行动物进化史上缺失的一环”,有助于揭示上一次物种大灭绝之后的生态历史。

最近关于这具化石的相关研究成果的报告已发表在英国《科学报告》杂志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