挪威及华南志留纪早期腕足动物一新属的发现及其古地理意义

Thulatrypa两个种关键特征的比较,ABEF为Thulatrypa gregaria,CD为Thulatrypa orientalis

Thulatrypa gregaria的系统切片图

Thulatrypa沿古洋流的迁移路线

(神秘的地球报道)据中国科学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挪威在志留纪早期属于瓦隆尼亚-波罗地(Avalonia—Baltica)古板块,与华南相距甚远,已有研究表明两个区域的腕足动物群面貌存在较大差异。

近年来,南京古生物所黄冰研究员等在贵州湄潭兴隆场、云南镇雄碗厂以及四川布拖乌托的志留系底部新发现了一个腕足动物群,其中多以一种无洞贝族腕足动物占优势。该类化石过去由于材料所限被鉴定为Meifodia orientalis。在国际合作过程中,黄冰等发现在挪威奥斯陆(Oslo)地区志留系底部(层位略高于上述华南的产出层位)保存了精美的无洞贝族腕足动物化

经过室内系统切片及模型制作等研究,证实挪威的材料在外形轮廓及内部构造方面均与华南的非常相似,两地的材料应该同归一属,且为一新属Thulatrypa,挪威的材料还属于一个新种Thulatrypa gregaria。挪威的种较华南的种更新,经讨论认为新属起源于华南并沿南赤道洋流到达瓦隆尼亚-波罗地古板块,进入瓦隆尼亚板块和波罗地板块之间的托恩基斯特(Tornquist)海,最终到达挪威。上述研究支持了西方学者提出的瓦隆尼亚板块与波罗地板块在志留纪早期尚未拼合的推论。

论文相关信息:Huang Bing, Baarli B.G., Zhan Renbin, Rong Jiayu. 2016. A new early Silurian brachiopod genus, Thulatrypa, from Norway and South China, and its palaeobiogeographical significance. Alcheringa, 40: 83-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