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西热河生物群木化石新发现揭示其季节性古气候特征

辽西北票下白垩统义县组发现的北票崖柏型木化石(新种)及解剖构造特征

辽西北票下白垩统义县组发现的辽宁金松型木化石及解剖构造特征

(神秘的地球报道)据中国科学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辽西早白垩世热河生物群因产出带毛恐龙和早期被子植物等化石而闻名于世,但对该生物群中保存有解剖构造特征的木化石研究相对较少(目前仅报道5属6种)。近年来,南京古生物所王永栋研究员领导的研究团队对辽西地区侏罗纪和白垩纪的木化石进行了系统采集和研究,并陆续取得了新进展。近日,国际学术期刊《白垩纪研究》(Cretaceous Research)杂志发表了由沈阳地质矿产研究所、沈阳师范大学、南京古生物所和中国地质科学院等单位专家共同完成的有关辽西北票义县组木化石新发现的研究成果。

该成果通过系统解剖学的研究,报道了北票黑城子盆地下白垩统义县组发现的解剖构造保存完好的四个木化石类群,其中三个为首次报道的新类型,分别为:北票崖柏型木(新种)(Thujoxylon beipiaoense sp. nov.)、黑城子落羽杉型木(新种)(Taxodioxylon heichengziense sp. nov.)、生金北沟原始雪松型木(新种)(Protocedroxylon shengjinbeigouense sp. nov.)及辽宁金松型木(Sciadopityoxylon liaoningense Ding)。这些木化石新材料的发现,使得辽西北票地区义县组的木化石增加到9属10种,进一步丰富了该组木化石多样性的认识,揭示了热河生物群繁盛时期裸子森林植被类型主要以罗汉松科、金松科、松科、柏科等植物构成。

该项新发现对深入揭示辽西地区早白垩世古气候演化提供了新证据。尽管不少学者从不同角度对辽西早白垩世义县期古气候特征进行过研究,但目前基于不同参数重建得到的古气候特征仍存在差异和争议。王永栋等的这项成果,基于对辽西义县组木化石属种类型多样性及古地理分布特征的分析,并结合树木年轮和敏感指数等定量数据,提出辽西地区早白垩世盛行温凉、湿润的季节性气候特征、且水分供应存在年际变化的新认识。

本研究得到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中科院创新交叉合作团队项目等共同资助。

论文相关信息:Ding QH, Tian N*, Wang YD*, Jiang ZK, Chen SW, Wang D, Zhang W, Zheng SL, Xie AW, Zhang GQ, Liu ZJ, 2016. Fossil coniferous wood from the Early Cretaceous Jehol Biota in western Liaoning, NE China: new material and palaeoclimate implications. Cretaceous Research, 61, 57-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