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咸水湖“尔米亚湖”从深绿色转为鲜红 可能跟藻华与细菌大量滋生有关

血色转变:尔米亚湖在4月23日还呈现绿色,等到7月18日透过NASA卫星观测,才发现该已转为血红色。 / PHOTOGRAPH BY NASA EARTH OBSERVATORY

尔米亚湖桥梁周围水域放大图:可看出4月20日仍为绿色,到7月9日即转为红色。 / PHOTOGRAPH BY NASA EARTH OBSERVATORY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美国国家地理(撰文:Elaina Zachos 编译:郑惟心):伊朗咸水湖──尔米亚湖(Lake Urmia)最近从深绿色转为鲜红,可能跟藻华(algae bloom)与细菌大量滋生有关。

犹如哈萨克、乌兹别克间知名的咸海(Aral Sea),与加州的索尔顿湖(Salton Sea),尔米亚湖几十年来也同样面临了广大咸水湖干涸、缩减的命运。然而,曾为中东最大湖之一的尔米亚,现在却活像个「超大型命案现场」。

四月底,美国太空总署(NASA)的Aqua卫星即捕捉到尔米亚湖深绿色的外观。但等到七月中,湖水却已满布藻类与细菌,形成一片「满江红」。

干旱、高温与灌溉用水需求上升,使得近土耳其边界的伊朗北部咸水湖持续缩减。湖水逐渐干涸的同时,盐度便增加。温水中的高度盐分,恰巧提供了孕育杜氏藻(Dunaliella algae)的温床,进而把水域染成血红色。

德国斯图加特大学(University of Stuttgart)科学家图里安(Mohammad Tourian)告诉NASA:「在海水中,杜氏藻呈绿色;然而,在高盐度、高曝晒环境,微藻(micro-algae)就会因细胞制造保护作用的类胡萝卜素(carotenoids)而转为红色。」

盐杆菌科(Halobacteriaceae)或许也是元凶之一:这些嗜盐有机体会以红色色素吸收阳光,并将之转化为能量,所以湖水的红润颜色也许与水中大量细菌有关系!

尔米亚湖变色可不是第一次。春雨与附近山区融雪通常会将淡水导入尔米亚湖,使其能维持一定盐度与颜色。但随着干旱与农业灌溉大量用水情形增加,红水也许将趋于常态。

根据卫星观测,尔米亚湖过去14年来,表面面积少了约70%。现在经大量蒸发,红色湖水周边徒留白色盐晶,不仅观光产业没落,候鸟也不再停留。再者,此湖曾为全球最大的丰年虾(brine shrimp)栖地之一,但湖水面积减少、盐度提高,其繁育情况也跟着大受影响。

德黑兰大学(University of Tehran)生物学家阿坎尼(Hossein Akhani)告诉《科学人》杂志:「如果土地开发与用水量维持现状,尔米亚湖无疑将很快消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