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学家发现有史以来离地球最近的宜居行星“比邻星b”(Proxima b)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ETtoday:一个由英国学者带领的跨国团队,发现一颗有史以来离地球最近,并适合人居住的行星「比邻星b」(Proxima b)。它位在太阳系旁半人马星系中,距离地球仅4.2光年(约4千兆公里),比2015年美国航太总署(NASA)发现的宜居星球克卜勒452b(Kepler-452b),距离地球1400光年近了相当多。

「生命的探索正要开始!」英国的团队领导人安格拉达─埃斯屈德(Guillem Anglada-Escudé)如此表示。他说,2016年1月他们透过欧洲南方天文台(European Southern Observatory,ESO)提供的望远镜,观测到「比邻星b」的存在,该星球由岩石组成,距离它的恒星比邻星只有750万公里,大约是地球与太阳距离的5%,但比邻星属于红矮星,红外线幅射远低于太阳。

研究团队推估,「比邻星b」气候温和,表面温度约30〜40度,研判可能有液态水存在;至于质量大概是地球的1.3倍,围绕恒星比邻星一周约只有11天,比地球一年时间短非常多,未来会再持续观测是否有其他有利于生存的条件。

虽然「比邻星b」的发现令人雀跃,但科学家表示以现在的探测技术,目前在外太空飞最久的「航海家一号」(Voyager 1),从地球出发到「比邻星b」仍需要8万年才能到达,现在只能透过观测了解这颗星球。相关研究论文已刊载在本周科学期刊《自然》(Natu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