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聆的突破”计划:霍金、fb教主与俄富豪联手斥巨资探索外星人

霍金(左)、米尔纳(中)和朱克伯格(右)开展“聆的突破”计划,聆听外星人的声音。

图为澳洲帕克斯天文台射电望远镜

图为用来监视太阳的射电望远镜拉坦-600。

西米昂指宇宙中存在孕育生命的必要条件。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各地天文学家一直竭力探秘,寻找宇宙中的外星文明。有科学家早前获得俄罗斯射电望远镜于去年,接收到从疑为外星生物发出的强烈讯号,外星人传说再次甚嚣尘上。facebook始创人朱克伯格、英国著名物理学家霍金和俄罗斯互联网大亨米尔纳等三大巨头,日前就宣布将耗资逾7千万英镑,探索半人马座阿尔法星,探听外星人的讯息。

朱克伯格、霍金和米尔纳日前表示,将斥资开拓一个名为“聆的突破(Breakthrough Listen)”计划,以全球最强大的射电望远镜,聆听外星人的声音,拆解他们的讯号。米尔纳指,得到霍金和朱克伯格的支持而开展计划,并有实质目标,打算发射一辆小型太空船,到半人马座阿尔法星。

柏克莱外星智能探索总监西米昂(Andrew Siemion)说:“我们先找到他们(外星人),总好过他们先找到我们。”他又指暂时未知研究会花上多少时间,但已知孕育生命的必要条件,在宇宙中无所不在。

团队将于下月4日,在澳洲帕克斯天文台寻找与自然背景不同的无线电波讯号。由于监视太阳活动的俄罗斯拉坦-600射电望远镜,于5月曾接收不明的外星讯号,他们希望避免接收类似的虚假讯号,因此会使用美国西维珍尼亚的绿色银行射电望远镜,和加州利克天文台的自动星球追踪仪的资料,作进一步研究。有指,他们会收集10年的数据,而研究将会覆盖比现时大10倍的太空范围,敏锐度更会高50倍。

有指,拉坦-600射电望远镜去年,接收到疑从95光年外的恒星所发射的讯号,惹科学界热议外星人是否存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