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琥珀中发现5400万年前蠓虫化石

这是保存在琥珀中的远古蠓虫化石,其历史可追溯至5400万年前,它的翅膀上长着独特的袋状结构。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腾讯科学(悠悠/编译):科学新闻网站报道,目前,一支国际古生物学研究小组表示,印度境内发现的一枚琥珀中保存着5400万年前蠓虫化石。

研究负责人、德国波恩大学科学家弗朗科-斯特比恩(Frauke Stebner)推断称,这是一只雌性蠓虫,体长大约0.9毫米。这种远古生物学名是Camptopterohelea odora,在翅膀前部边缘长着独特的结构。

科学家指出,这种远古蠓虫的翅膀上具有复杂的袋状结构,类似于某些飞蛾的皱褶翅膀,或者是少数蝴蝶和飞蛾的嗅觉器官。它们模拟的“袋状结构”通常是雌性蠓虫以一种独特方式收集存储和喷射散播信息素,从而起到吸引性伴侣的作用。然而,现今的蠓虫翅膀上并没有这种特殊结构。

斯特比恩说:“该结构像从翅膀上延伸出来的一个泡沫,一些蝴蝶物种的翅膀上也长有这种结构,其作用是喷射信息素至空中,起到吸引交配对象的作用。”

翅膀边缘的袋状结构能够尽可能广泛地扩散信息物质至周围空气中,微小毛发通过扰动,确保信息物质有效地在空中传播扩散。德国波恩大学资深研究员詹斯-鲁斯特(Jes Rust)教授说:“显而易见这种远古蠓虫的信息素扩散方式远比现今蠓虫更加复杂,5400万年前现今印度境内的原始森林环境状况需要这种适宜性特征。”目前,这项最新研究报告发表在的近期出版的《科学报告》杂志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