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600万年前大型陨星碰撞地球促使最早的灵长类动物进化形成

5600万年前大型陨星碰撞地球促使最早的灵长类动物进化形成(神秘的地球uux.cn配图)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腾讯太空(悠悠/编译):英国每日邮报报道,5600万年前出现地球历史上最极端的全球转暖时期,产生的突然气候变化促使地球上出现最早的灵长目动物。目前,最新证据表明,一颗较大陨石或者彗星碰撞地球引发此次全球性突然升温,并在地球上形成大面积野火。

地质学家指出,现已发现北美洲境内出现5600万年前碰撞残骸,存在较重的木炭沉积物,伴随着森林大火,大量炭物质向外释放。研究人员评估称,此次森林大火导致侵蚀性增大,大量沉积物质冲刷至海洋,这很可能导致一场物种大灭绝事件,使生活在海底的40-60%深海生物灭绝消失,但同时促进海平面浮游生物的生长。

这一时期哺乳动物快速发展,首次出现在欧洲和北美洲境内,科学家认为,包括马和人类进化树分支的灵长目动物的许多新哺乳类生物出现在这一时期。这项最新研究表明,6600万年前恐龙灭绝事件之后几百万年出现的一次陨星碰撞促使人类最早祖先的出现,意味着人类的进化出现不仅与一次陨星碰撞有关,而是两次陨星碰撞。

研究负责人、美国伦斯勒理工学院地质学家摩根-沙勒(Morgan Schaller)博士指出,这一时期的变化是非常显著的,从古新世末期至始新世早期,全球表面气温升高了6摄氏度。

之前有多种理论解释这一重大气候变化,其中包括:大型火山喷发、泥煤燃烧或者海洋沉积层释放甲烷气体等。但是摩根-沙勒博士和同事的最新研究表明,一颗大型陨星或者彗星碰撞,导致该时期全球气温显著升高。

他们在美国东海岸大西洋边缘沉积层中发现二氧化硅构成的透明球体,同时,这种球体包含着仅形成于极端高温条件的石英碎片,以及在极端震动下形成的晶体结构。沙勒博士指出,这表明一次大型陨星碰撞事件发生在古新世末期至始新世早期的热量最大期,由此开始对地球生物进化产生了深远影响。

当时,大量碳物质进入地球大气层,引发长时期的全球变暖,使地球上的冰层完全消融。大量碳物质显著改变了海洋碳同位素的平衡性,迄今地质学家仍能在沉积岩中发现相应的迹象。

然而,科学家目前并不清楚碰撞陨星或者彗星的大小,以及具体的碰撞地点。沙勒博士和同事进行的另一项研究表明,木炭层之上也包含着这种透明球体。他们推测,很可能陨星碰撞地球引发全球性火灾,导致大量植物被烧焦。大火之后将改变土壤渗透性,显著增大径流量和侵蚀性,导致大量土壤损失。在洪流冲刷过程中,已燃陆地植物物质和被侵蚀的森林土壤将逐渐转移至海洋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