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唯一生长在高山的新西兰“啄羊鹦鹉”正面临绝种危机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ETtoday:世界唯一生长在高山的「啄羊鹦鹉」(kea)正面临绝种危机,新西兰保育人士预估只剩下1000只到1500只。造成鹦鹉濒危的原因可分为三种:外来种引进、与人类互动、当地人建屋材料所引起的铅中毒。

啄羊鹦鹉(kea)有着特殊「keee-aaa」的叫声,不同于一般鸟类,不害怕人类,并且活泼顽皮、喜爱玩耍嬉闹、具有好奇心、同时也是最聪明的鸟类物种之一。

这种鸟只在新西兰南岛(South Island)山区活动,但因为有谣传它们会啄杀绵羊等牲畜,因此背负恶名,遭许多新西兰人视为有害动物,所以许多农场主人会猎杀它们。

之前全球数量约数千至5000只左右,直到1986年,啄羊鹦鹉才受到新西兰政府的全面保护。但经过这几年,鹦鹉数量再次急遽下滑,保育人士提出警告,估计目前野外啄羊鹦鹉仅剩1000至1500只。

「啄羊鹦鹉保育信托」主席奥尔沃克(Tamsin Orr-Walker)说,「啄羊鹦鹉是新西兰最坏的鸟类之一,但也是我们最珍爱的一种。」「其中最有趣的一点是,啄羊鹦鹉是少数会找人类的野生物种之一。这真的很罕见,却也因这种好奇的本性使它们陷入困境。」

同时,奥尔沃克也提到,野外啄羊鹦鹉正面临3种威胁,分别为外来种的引进、老式高山小屋和剪羊毛棚等建筑所引起的铅中毒,还有与人类的互动。他还说到,铅中毒问题特别难对付,因为在南岛偏乡仍有数千栋老式房舍,会吸引好奇的鹦鹉过来,导致它们脑损伤、死亡等悲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