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阳表面再度出现无黑子状态 或导致地球小冰河期提前来临

太阳表面再度出现无黑子状态,或导致地球小冰河期提前来临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ETtoday:美国太空总署(NASA)2日发现,太阳表面再度出现「无黑子」状态,这已经是今年第4次侦测到此现象,显示太阳表面活动可能正进入「极小期」,部分科学家忧心,这将导致地球的「小冰河期」提前来临,最快在2019年底前就可能发生。

根据英国《每日星报》(Daily Star)报导,一般来说,太阳表面应该会布满数个太阳黑子(sunspot),不过NASA最近再次观测到,太阳表面空无一物,完全不见太阳黑子,而这已经是2016年内第4次出现此一现象。

气象学者多利安(Paul Dorian)说,「太阳活动正急遽下降,可能是另一个冰河时代来临的前兆」。他认为,从历史经验分析,太阳活动减弱会造成对流层的温度下降,「也就是我们生活的空间」。

科学家过去就证实,太阳黑子的活动具有周期性,大约11至12年为1个循环。英国诺桑比亚大学(Northumbria University)的教授萨柯华(Valentina Zharkova)去年就曾指出,经过严密的计算和资料搜集,太阳将在2020至2050年间进入「蒙德极小期」(Maunder Minimum),进而影响地球出现「小冰河期」。

上一次出现「小冰河期」,是在西元1550年到1770年的220年间,当时全球气温下降,进而导致粮食减产,各地都发生饥荒、甚至瘟疫。有文献纪载,当时伦敦的泰晤士河水结冰,民众能直接在上面行走。

国外天文网站《SpaceWeather》发言人也表示,太阳表面活动正逐渐减少,将在2019、2020年左右降至最低点,且之后太阳表面出现「无黑子」的情况将越来越频繁。

太阳黑子活动与地球气温究竟有无关联,仍受到许多科学家质疑,不过近年来也有许多理论支持这项说法。部分科学家相信,全球气候变迁,除了与恶化的温室效应有关外,也与太阳黑子活动降低有所关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