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名美国科学家因研究拓朴学而共同夺得诺贝尔物理学奖

诺贝尔物理学奖由3位学者瓜分。

诺贝尔委员会公布3名得奖者。

大批记者在宣布结果现场等候。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3名美国科学家大卫.索雷恩(David Thouless)、邓肯.霍尔丹(Duncan Haldane)和迈克尔.科斯特利兹(Michael Kosterlitz),因研究拓朴学而共同夺得诺贝尔物理学奖。其中一半奖项颁给大卫.索雷恩,另外一半则由邓肯.霍尔丹和迈克尔.科斯特利兹瓜分。

诺贝尔委员会赞扬,获奖研究敞开了解物质奇异状态的大门。他们利用深奥的数学方法,研究超导体、超液体和薄磁膜的不同奇异阶段和状态。

之前报道:诺贝尔物理学奖大热 香港学者黎冠峰参与发现重力波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诺贝尔奖物理学得主将于北京时间今日下午公布,外界预料,今届焦点落在发现重力波以及暗物质的科学家身上。除了3名英美科学家,重力波研究中亦有香港学者黎冠峰参与。

美国雷射干涉重力波天文台(LIGO)今年2月宣布,证实重力波的存在,整个科学界为之振奋。领导研究的包括英国物理学家德雷弗、美国的索恩及赖兹。研究结果公布后,他们横扫各项主要的物理学奖。香港中文大学物理系研究助理教授黎冠峰,自2009年起就在中大的探测站,参与LIGO的研究工作,是合作组中唯一来自香港院校的科学家。黎冠峰当时表示,几乎有百分百信心,可凭项目夺得诺贝尔奖。

有人形容,重力波是物理学家爱因斯坦的广义相对论实验验证中最后一块“拼图”。广义相对论中,重力被定义为由质量造成的时空扭曲。当有质量的物体加速时,周围会出现时空曲率,并以波的形式向外传播,这称为重力波,情形就似湖面的涟漪。物体质量愈大,产生的重力波便愈大。

之前报道:香港学者称重力波研究未必赶及角逐今届诺奖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不少媒体分析认为,今届诺贝尔物理学奖的大热门为重力波研究项目,当中有份参与的香港学者黎冠峰表示,有信心重力波能够夺得诺贝尔奖,不过担心发布研究的时间,未能赶及提名的截止日期,或无缘角逐今届奖项。

香港中文大学物理系研究助理教授黎冠峰今日接受东网记者访问指,由于研究是在今年2月公布,物理学奖提名则在1月底截止,因此未能确定是否仍有机会角逐今届奖项。不过,他认为即使顺延至下届,仍然有信心能夺奖。

黎冠峰上周二与3位提出及研究探测重力波的英美物理学家德雷弗、索恩及赖兹等教授,出席领受邵逸夫天文学奖,他表示,当时众人亦曾讨论获得今届诺贝尔物理学奖的可能性,同样考虑到未必赶及竞逐。由于所有诺贝尔奖提名必须保密50年,因此他们是否在提名之列,仍是未知之数。

目前中大仍然继续与美国雷射干涉重力波天文台(LIGO)合作研究,黎冠峰称透过专属软件分析数据,继续寻找重力波,加以引证爱因斯坦的广义相对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