恐龙灭绝后可能另有一颗彗星撞击地球 造成暖化并促成一波哺乳类动物出现

恐龙灭绝后可能另有一颗彗星撞击地球,造成暖化并促成一波哺乳类动物出现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中央社(陈亦伟):科学家在美国新泽西州及大西洋海床挖出的细小玻璃体,表明在5600万年前,可能另有1颗彗星或天外物体撞击地球,造成暖化并促成一波哺乳类动物的出现。

路透社报导,科学家今天指出,这场比小行星撞击导致恐龙灭绝晚约1000万年的另一次撞击,可能引发地球出现一个特别温暖、无冰的时期。包括后来演化出人类的灵长类在内多个重要哺乳类族群,都是在这个暖化时期首度出现。

这项刊于「科学杂志」(Science)的研究标示出新证据,显示天外物体的撞击,对促成地球上的生命具深远影响。

研究人员表示,被称为「微熔融石」(microtektite)的这类细微暗色玻璃球体,是彗星或小行星撞击地球的强力证据。如果5600万年前确有1次彗星撞击,则确与「古新世-始新世气候最暖期」(Paleocene-Eocene Thermal Maximum,PETM)那段地球发生暖化的时间相吻合。

带领这项研究的伦赛莱尔工技学院(Rensselaer Polytechnic Institute)地质化学家萧尔勒(Morgan Schaller)表示,他们现在还无法确切说5600万年前那次撞击的确切位置、彗星有多大,但地质证据支持应为彗星撞击。

法新社报导,这项研究虽不能证明5600万年前的撞击释出异常大量的二氧化碳,但能对撞击理论提供更多支持证据。其他的理论认为,是火山爆发及其他原因导致了「古新世-始新世气候最暖期」。

这项研究的另一共同作者、哥伦比亚大学「拉蒙多哈堤地球观测站」(LDEO)及罗格斯大学(Rutgers University)研究人员肯特(Dennis Kent)说:「PETM时期暖化的相当快,我们的发现可以解释为什么会发生这个现象。」

相关报道:5500万年前一次巨大彗星撞击导致地球升温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腾讯太空(悠悠/编译):英国每日邮报报道,大约5500万年前,地球遭受一系列突然极端全球变暖事件,被称为“古新世-始新世极热事件(PETM)”。科学家并不确切知道何种原因导致这一温暖时期,但是最新一项发现揭晓了该时期的秘密,目前,研究人员发现了该时期彗星碰撞地球的第一直接证据。

近年来,“古新世-始新世极热事件”成为科学家关注的一个兴趣点,很可能是理解现今全球气温升高所产生影响的最佳对比实例,即使如此,导致这一气温升高事件的原因仍是一个未解谜团。

在PETM时期大气层二氧化碳指数快速升高,伴随着出现全球气温升高大约5-8摄氏度,持续大约15万年时间。虽然科学家知道大量碳喷射物质进入大气层可导致气温升高,但是PETM时期气温升高之谜并未证实。

科学家猜测这与火山释放碳物质和地外天体碰撞地球有关,目前,美国伦斯勒理工学院研究人员对大西洋海岸平原的海洋架部分进行了研究,海洋架是距离陆地不足200米的海洋区域,该海洋架从佛罗里达州海域一直向北延伸至赫德逊河。

该区域与古新世-始新世分界线有关,形成于这两个时期之间的大型冰川运动。科学家在这里发现具有独特结构和凹坑的小型晶体球,该项研究负责人摩根-沙勒(Morgan Schaller)指出,如果出现小球体,它们通常同时具有晶体和带有凹坑微晶体的特征。微晶体显示独特的内在纹理,表明它们从高温条件下快速冷淬,并且它们广泛存在于抛射物质之中。

微晶存在小凹坑,这是它们凝固状态快速穿行碰撞在地面的有力证据,基于以上特征,研究人员认为,它们是陨石碰撞过程中喷射的陆地残骸。这项研究结果表明,一次彗星碰撞事件出现在古新世-始新世分界线时期。

沙勒表示,这暗示着当时一次地外天体碰撞在地球沉积层,例如:一个太空岩石碰撞在地球上。彗星碰撞事件与重大气候变化同步发生将产生出乎意料的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