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2亿年前地球最大灭绝事件后高纬度地区的生态系统是如何恢复的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中国科技网(张微 编译):发表在《自然》出版集团下《Scientific Reports》上的一篇论文显示,在2.52亿年前,地球上最大的灾难性灭绝事件后,高纬度地区的生态系统是如何恢复的。瑞典乌普萨拉大学古生物学家们新发现的化石,记录了大灭绝事件后,地球马上成为一个完全陌生的、静寂的世界。

“海洋生态系统崩溃,高达90%的各种各样的海洋生物灭绝,” 波兰西里西亚大学的Michal Zaton博士说,他是这项国际研究论文的第一作者。

“海洋也成为缺氧地带,而且海水的酸度提高,海洋里只剩下底栖生物动物,包括贝壳类生物和滤食性Microconchid管蠕虫存活了下来。因为这些生物有贝壳和藻群覆盖,为它们提供了基本食物和潜在的氧气来源,” Zaton博士说。

Microconchid化石之前在古代高纬度地区没有被发现和报道过。“在2.52亿年前,恐龙年代一开始的时候,东格陵兰岛处于北方航路边缘并延伸到北极,” 该项目的领导者,乌普萨拉大学Museum of Evolution的本杰明 基尔博士说,项目得到了瑞典极地研究秘书处的资助。“我们的发现意义重大,因为它首次揭示出,高纬度地区的海洋生物也遭受了同样的全球大灭绝以及随后的生态系统恢复过程,,”基尔博士说。

来自乌普萨拉大学的古生物学家们花了两个多月的时间在东格陵兰岛采集化石。他们正在调查水生动物进化过程中灭绝事件和重大事件之间的相互作用。“我们的项目(First Steps From and To the Water)重点关注3.6亿年前脊椎动物首次爬出海洋走向陆地,然后在2.52亿年前重新回到海洋的地质时间,也就是被称为二叠系-三叠系界线的时期。东格陵兰岛是地球上唯一的一块大陆,在这里,所有这些时代岩石都存在” 乌普萨拉大学进化生物学中心的Henning Blom博士说,他也是瑞典极地研究秘书处的合作研究者。

“我们最新的研究成果不仅证实了全球灭绝的恢复,也证明随着时间的推移,三叠系底栖生物群落对环境的快速适应,”该论文的合著者,乌普萨拉大学进化生物学中心Grzegorz Niedzwiedzki博士说。“我们发现在海洋环境起伏的时候,全新的microconchid物种入侵咸水泻湖。这种环境机会主义可能是大规模生态系统崩溃后成功生存的关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