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外动物应对冬天严寒的小绝招

寒冬降临时,北极狐会长出雪白毛皮作为保护色。 PHOTOGRAPH BY TOM MURPHY, NATIONAL GEOGRAPHIC CREATIVE

麝牛会在毛皮底层长出一层软毛以抵御严寒。 PHOTOGRAPH BY ORSOLYA HAARBERG, NATIONAL GEOGRAPHIC CREATIVE

玻利维亚西南方的动物保护区(Eduardo Avaroa Andean Fauna National Reserve)内,一群秘鲁红鹤正在觅食。 PHOTOGRAPH BY MIKE THEISS, NATIONAL GEOGRAPHIC CREATIVE

视频:木蛙会躲在枯叶底下,在寒冬中结冻。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美国国家地理(撰文:Liz Langley 编译:林品竹):在没有遮风避雨的情况下,野外动物发展出那些奇招来度过寒冬?

人类度过寒冬的技能,大概就是窝在家里裹着毛毯,一边啜饮热可可,一边当沙发马铃薯。但生活在野外的动物无法这般奢侈,它们必须正面迎击来势汹汹的酷寒。那野生动物究竟是如何让自己温暖又安全地度过冬天?

加厚外衣

有些动物会长出层层毛皮来御寒。例如北极麝牛会长出一层长软毛,以抵御摄氏零下10度的低温;北极熊则会长出一层脂肪以保持暖和。

《北极指南:远在北边的野生动物》(The Arctic Guide, Wildlife of the Far North,暂译)作者雪伦.切斯特(Sharon Chester)在一封电邮中说,其他动物像是白尾鹿则会在秋天时长出更厚的皮毛,甚至是浅色毛来做为冬季的保护色。北美洲的哺乳动物像是北极狐、伶鼬、北极兔和貂,都身怀此项技能。

切斯特说,这种保护色只在雪量充足的情形下才有作用,但在全球气候变迁的今日,雪来得愈迟、融雪愈早,对这些动物来说这无疑增加了冬季生存的困难度。一份2016年的报告中显示,蒙大拿的白靴兔变色和降雪出现了时期上的差异,而它们的生存率也下降了七个百分点。

冻住不动

木蛙是一种分布非常广泛的生物,从美国东南部到北极圈都能找到它们的踪迹。洛杉矶自然历史博物馆的爬虫组组长格雷格.保里(Greg Pauly)说,这种蛙会躲在枯叶底下,在寒冬中结冻。当气候转暖后,这些两栖生物将会在解冻后毫发无伤、继续活蹦乱跳。

这些木蛙能分泌出葡萄糖和尿素来保护细胞免于冻伤,这让它们得以在冰块覆在身上的情况下生存。其他动物像是某些蜥蜴、龟、昆虫,至少有一种哺乳类动物也具备这种抗冻的特异功能。

极地鼠在冬眠时,体温会下降到低于冰点。这大概是因为在它们身上会出现过冷现象(supercooling)──体温虽在冰点以下,但不会产生冻结。另一种能够对抗极度严寒气候的则是生活在阿拉斯加的扁甲属昆虫(Cucujus clavipes) 。它们在实验室的环境下,在摄氏零下114度的低温中存活。

快乐脚

英国艾克瑟特大学博士生(University of Exeter)保罗.罗斯(Paul Rose)说,鹤是热带地区的代表动物之一,但有三种南美洲的鹤:智利红鹤(Chilean flamingo)、安地斯红鹤(Andean flamingo)以及秘鲁红鹤(James's flamingo)居住在寒冷的山间湖泊。

这些鹤有着一种特别的逆流循环系统,让它们细长的鸟仔腿得以保暖。 「从脚流回身体的血液会被从身体流向脚的血液加温,这可以减少体温的流失。」切斯特说。他补充道,这些鹤在南极的近亲──企鹅也有着相同的抗寒系统。

所见相同?

驯鹿大概是最能代表冬天的有蹄类动物了,圣诞老人可少不了这群动物好朋友。

一份2011年的报告中显示,驯鹿会在极地寒冬时改变它们眼睛的颜色甚至结构,来适应永昼转换成永夜的情况。

藉由调整眼球视网膜后方的照膜,这些动物可以适应程度不等的亮光与黑暗。

驯鹿鲁道夫的鼻子或许很酷,但真正厉害的部分却在眼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