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洞狮的灭绝可能与原始人类的仪式有关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中国社会科学网(闫勇/编译):欧洲洞狮(The Eurasian Cave lion)是生活在冰河时期欧洲以及亚洲中西部部分地区的大型狮子,在旧石器时期的原始人创作的岩画和雕塑中经常可以见到其形象。但是,这种动物在最后一次冰河时代结束后走向了灭绝。一直以来,考古学家并不了解其灭绝的原因。10月26日,美国《考古》(Archaeology)杂志官网报道了西班牙坎塔布里亚大学(Universidad de Cantabria )考古学家玛丽安·库埃托(Marian Cueto)领衔的科研小组的研究成果,该成果称欧洲洞狮的灭绝可能跟原始人对其的捕杀有关,而原始人捕杀欧洲洞狮的目的则可能是为了获取其爪子和皮毛以用于某种原始仪式。

原始人与欧洲洞狮 谁是捕猎者?

欧洲洞狮究竟因何灭绝,长期以来学界众说纷纭,有人认为是冰河时期结束后,气候和环境的变化导致了欧洲洞狮的猎物减少,但是这个说法并没有有力的证据。此外,还有人认为欧洲洞狮在新环境中,无法赢得与其他新兴食肉动物间物种的竞争。此外,原始人类也被认为是导致洞狮灭绝的“嫌疑对象”。不过,当谈到原始人类和欧洲洞狮之间的关系时,有一个问题一直比较模糊,这个问题就是:谁是狩猎者,谁又是被狩猎的对象?为了寻找这个问题的答案并且探寻欧洲洞狮灭绝的原因,库埃托和她的同事们对西班牙北部一个保存相对完好的旧石器时代的洞穴遗址出土的9个欧洲洞狮的趾骨进行了分析和研究。

库埃托等人使用了带有透射光线的立体显微镜对这9个欧洲洞狮的趾骨进行了分析,并且使用了一种最新的非破坏技术建立了关于趾骨的立体模型,借此学者们可以观察这些趾骨的解剖学特征。此外,模型还能体现出这些趾骨上的细微的伤痕,以及这些伤痕形成的相关参数。除此之外,学者们还对其中两个趾骨样品进行了放射性碳测年法测年,测年结果显示,这些欧洲洞狮生活的年代在距今13830-17100年之间。此前的考古资料显示,在这一时期,洞穴被欧洲洞狮和原始人类交替占领。可见,这些欧洲洞狮与当时的原始居民之间有着一定的关联。

原始人或为皮毛捕杀欧洲洞狮

趾骨模型的分析结果显示,这9个欧洲洞狮趾骨上有被石质工具切割和刮削的痕迹。库埃托等人表示,这些切割和刮削的方式比较专业,而且不是一次形成的。此外,模型的相关参数显示,这些切割和刮削的痕迹很可能与当时的猎人在对欧洲洞狮进行剥皮时,为了确保洞狮的爪子在剥皮后留在皮毛上的一种手法有关。现代猎人中也经常使用这种手法对猎物剥皮。所以,这些欧洲洞狮很有可能是原始人为了利用其皮毛而被捕杀的。通过对爪子在洞穴中的出土位置的研究,库埃托等人认为这些带有欧洲洞狮爪子的整张皮毛很可能是铺在洞穴内的地上的,这可能跟某种的原始仪式有关联。日久天长,皮毛腐烂殆尽,而洞狮爪子的骨骼保留了下来。

学者们表示,洞狮的形象在旧石器时代晚期的原始艺术中是很常见的,由此可见这种动物在早期人类的精神世界和文化活动中扮演着比较重要的角色。原始人类为了获得洞狮(带有爪子的)皮毛来举行某种原始仪式是比较符合逻辑的。研究人员还表示,他们的研究成果是推论性质的,并不绝对。不过该成果提醒学者们关注人类在大型食肉动物的灭绝过程中扮演的角色,而不仅仅是只针对气候变化,食肉动物捕猎对象的数量和物种之间的替代关系来开展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