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研究表明植物化石燃料促使地球寒武纪生命大爆发

最新一项研究表明,植物化石燃料阻止更多碳与大气层中的氧气结合形成二氧化碳,导致大气层中氧气指数升高,促使5.41亿年前寒武纪生命大爆发。图中是黑色页岩形成于4.5亿的前,包含着三叶虫和有机物质化石,该化石表明当时地球大气氧气含量升高。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腾讯科学(悠悠/编译):英国每日邮报报道,目前,科学家最新一项研究表明,5.41亿年前土壤中存储的大量死亡植物促进地球大气层形成氧气,有助于生命的诞生形成。

这些死亡植物物质同样是煤炭、石油、有机气体和其它化石燃料的关键成分,土壤中存储的死亡植物物质也叫做“沉积物”,阻止任何植物在分解过程中碳分子释放进入大气层。

在任何动物存在于地球之前,死亡植物化石化过程阻止更多碳与大气层中的氧气结合形成二氧化碳。同时,它将阻挡二氧化碳形成,促使大气层氧气指数升高。

寒武纪生命大爆发时期出现了大量生物进化和形成,这与5.41亿年前大气层氧气指数峰值相符合。研究报告合著作者、美国威斯康星大学麦迪逊分校地球科学教授沙南-彼得斯(Shanan Peters)说:“掩埋在土壤中成为化石燃料的植物沉积物,是地球高级生命进化的关键因素。”

彼得斯教授和研究小组同事使用一种独特数据集获得这项发现,该数据集叫做“Macrostrat”,它包含大量北美洲地理信息,这是彼得斯花费数十年心血得出的。基于沉积岩的形成,研究人员发现大气层氧气指数和土壤中沉积物指数处于平行关系,暗示着地球大气氧气和土壤沉积物有着直接关系。这项最新研究报告发表在近期出版的《地球和行星科学快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