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养绵羊最迟在青铜时代晚期就已出现在我国新疆地区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中国社会科学报》(张春海):家养绵羊在中国的出现与早期利用,是动物考古学中的重要课题之一。新疆作为物种与文化交流的枢纽,是探究这一问题的关键地区之一。日前,长期研究新疆巴里坤石人子沟遗址家养动物的首都师范大学历史学院讲师尤悦、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副研究员吕鹏等学者发表了合作研究成果。他们的研究表明,家养绵羊最迟在青铜时代晚期就已出现在我国新疆地区。

学者们采用动物考古学的研究方法鉴定和分析新疆巴里坤石人子沟遗址出土的绵羊骨骼,依据羊盆骨的形态特征判断个体性别,确定遗址出土的绵羊是家养动物,结合考古材料探讨古代人类如何获取羊肉和羊奶作为食物来源、利用羊毛和羊皮作为生活材料、用羊祭祀随葬、使用羊骨制作骨器等。经过研究,学者确认新疆青铜时代晚期已经出现家养绵羊,且饲养和开发技术已处于成熟阶段,这说明家养绵羊出现的时间应该更早。这为研究家养绵羊在中国的出现和传播路线提供了重要线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