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西哥加尼福尼亚湾“加湾鼠海豚”濒临灭绝 科学家宣布将捕捉并开展人工养殖

纵使墨西哥海军已加入打击非法捕捞活动,但加湾鼠海豚仍面临灭绝。

加尼福尼亚湾石首鱼的鱼膘,在亚洲市场的需求极高。

渔民非法将流刺网设于海中,把经过的海洋生物一网打尽。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我们都希望可以留它们在野外,但目前已没有其他方法阻止它们绝种。”科学家近日发表报告,指纵使墨西哥海军已加入参与打击非法捕捞活动,但却成效不彰,导致栖息墨西哥加尼福尼亚湾、号称世界最小海豚的“加湾鼠海豚”面临灭绝的情况进一步恶化。全球目前只馀下少于30条加湾鼠海豚,继续下去,它们将在2022年灭絶。因此,科学家宣布将捕捉加湾鼠海豚,并开展人工养殖的计划,实行救救小海豚。

加湾鼠海豚国际保护委员会发表的报告指出,渔民为了捕获另一种珍贵的濒危物种可加尼福尼亚湾石首鱼,不惜非法将最长可达数千米的流刺网设于海中,把经过的海洋生物一网打尽。加湾鼠海豚亦因如此而受到间接伤害,遭到滥捕滥杀而慢慢走向灭絶。据悉,加尼福尼亚湾石首鱼的鱼膘,被称为“金钱胶”,在亚洲市场的需求极高,而且在黑市可以数十万的天价被售出。

其实,早在2015年,墨西哥总统涅托已下令部署海军参与打击非法捕捞活动,并加强了对加湾鼠海豚保护区的执法,在加利福利亚湾设立为期两年的刺网捕鱼禁区。然而,当局仍无法完全遏止渔民非法使用流刺网滥捕滥杀的歪风。加湾鼠海豚国际保护委员会呼吁永久禁止所有的刺网捕捞。

据加湾鼠海豚国际保护委员会在1997所做的调查显示,当年约有567条加湾鼠海豚。2012年和2014年,其数量锐减至分别200条和100条。到了2015年12月,其数量更降到只有60条,2016年11月只得30条。科学家估计目前加湾鼠海豚的数量更少。

为了拯救加湾鼠海豚,科学家打算捕获加湾鼠海豚,并用捕获回来的加湾鼠海豚作为样本,进行人工养殖。可是,由于加湾鼠海豚比较难被发现,海军的潜水员会训练海豚,找出加湾鼠海豚的所在位置,再教它们触摸海军小艇上的板,以提醒潜水员已发现目标。

有环保人士反对这个计划,担心加湾鼠海豚可能在被抓或养殖的过程中死亡。支持计划的科学家则指出,他们亦希望可以留它们在野外,但称:“非法捕捞仍在继续,如果我们不能捕获加湾鼠海豚,他们就会死去。”

加湾鼠海豚是鼠海豚科中体形最小的成员,成年加湾鼠海豚长约1.5公尺,体重55公斤,它们的眼睛和嘴巴周围有明显深色的斑块,被称为“海中的熊猫”。